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手藝盡現方寸間 雕出刻骨半生緣

時間:2020-12-29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麻雀牌製作技藝」被列為香港非遺項目

  手雕麻將,是記憶的觸感,能把人帶回讓人懷念的舊時光。何秀湄是香港唯一的手雕麻將女手工藝人,街坊親切地稱她為湄姐,紅磡金發麻雀(粵港澳及閩南地區俗稱麻將為「麻雀」)的繼承人。\大公報記者 艾 加(文、圖)

  每次經過紅磡這間麻將小店,總會被吸引,時常看到湄姐在那裏專心致志雕刻麻將牌。舊式唐樓樓梯下的小空間店面,充滿了歷史的氣息,彷彿時光在這裏定格。

  終於,有一天看她正空閒,忍不住的好奇心促使記者走了過去。湄姐一看到是年輕人,立馬知曉了來意。二話不說拿出了一份簡介和一大疊足足有一掌厚的名片,說:「你想知道的都在這裏,是這些年來過採訪的名片,答來答去也不過都是那些內容了。這本書給你,裏面寫得清清楚楚,網上視頻採訪也很多,你去搜一下也都很清楚了。」

  當時場面瞬間有些尷尬。但湄姐其實是一個健談的女子,雖然如此開場,可仍是很開心地與記者分享了快兩小時的故事。

  「這店是父親創下的,養活了一大家人。我小時候就在店樓上出生成長,從小看着父親雕刻麻將,十四歲起到店裏跟師傅學習,雖然也有兄弟姐妹,但只有自己接手了店面。不能說是興趣的事,為了搵食,順其自然就接手了。結婚後繼續開舖,也能順便幫補家中生計。」湄姐以隻言片語為半個多世紀的經歷,輕描淡寫地簡單總結了。

  紋樣早已入腦

  她背後櫥窗裏的當眼位置,有一張湄姐與師傅的合照,相片中,年輕的她笑靨如花且帶有一絲青春獨有的羞澀。這時,路過了一位街坊阿叔對我說:「好難得啦,還有人願意手雕麻將。香港現在只剩三家,佢係唯一的女師傅。」

  櫥窗旁明碼標貼麻將的價錢,手雕一副價格二千二百八十港元,清洗一副麻將二百八十元。單隻麻將訂造僅三十元。湄姐說:「雕一副麻將至少四日。」她見記者滿懷好奇,即場雕刻,將「春夏秋冬」、「梅蘭竹菊」、「筒子」演示一遍。一副麻將一百四十八張牌,其中四張沒有任何雕刻是備用,如果原套的麻將丟失或損毀,可以用那四張補救。

  「唔好睇我雕得咁輕鬆,幾十年功力,紋樣一早入曬腦。」她雲淡風輕地說道。雕「筒子」的時候她拿出了獨門工具,「你看,這些工具都是我自己做的,不會做工具,就做不好手藝。」經她提醒才發現,「筒子」的雕刀竟然是用鋼尺截斷打磨成的鑽頭,十分鋒利。她給我試鑽了兩下,也不及她鑽一下來得奏效。「好似好簡單,其實用的是陰力,表面看不出,內裏筋骨都是長年勞損的傷。」

  湄姐說:「手雕的(麻將)肯定貴,雖然不及機雕規整便宜,但勝在有人情味。現在來訂貨的客人來自世界各地,主要都是想要一副留存。我精力不夠了,單也只是盡力接。做唔到就停手。我已經算半退休,勉強可以當做打發下時間見下街坊,我通常到(下午)點半就收檔啦,生活其實好簡單。」

  問她會不會可惜未來香港手雕麻將無人繼承,湄姐說時代不同了,沒得執著。她無期待子女接手,而且接手也難以生存。收入太少,工作太辛苦,當下新一代會打麻將的不多,工作忙起來時間上也不允許(打麻將),算有時間,他們也寧願用手機玩網絡麻將,能輕易湊到腳。「麻將值得保留,但我不贊成賭錢,適度打麻將能活動筋骨聯絡親友感情,老了打麻將還能讓腦子靈活些。」

  她這話讓記者想起了自家姑太,當時,在家一桌湊起來快四百歲的老人家打麻將的畫面是相當可愛的,她們之間還會鬧小脾氣,或邊打邊聊聊大清年間的故事,當年記者還年幼,作為旁觀者看得饒有興致。後來打麻將的雀友一個個少了,湊不齊一桌,姑太的專用麻將開始被塵封,將聚會活動改成了到公園和朋友聊天。

  手藝漸受重視

  現在「麻雀牌製作技藝」成了香港的非遺項目。對於此,湄姐很感激香港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發掘了這項手藝。她說之前從未想過(手雕麻將)會有被重視的一天,無奈現在自己的體力精力以及視力都大不如前。常有大學生因為興致前來求學,她也一早勸退,說如果是為興趣了解一下還可以,如果依靠這門手藝謀生,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店裏明亮暖黃的燈下,照出了湄姐新傷舊患堆疊的雙手。拿刻刀的右手骨架早已變形,操作時和刻刀形成了完美契合,至於控制麻將牌的左手滿是被刻刀劃下的深深傷口。湄姐在小店裏見證了時代的變遷,從未想過改行,也從未想過移居他方。

  「生於斯長於斯,我做傳統手藝有點似姜太公釣魚,不過不為名利,只是想踏踏實實用手藝創造自己的生活。」此時電話響了,是約湄姐飲茶的電話,她笑笑說:「好啦,我要收工去飲下午茶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