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中國收藏史上的一段佳話

時間:2020-11-25 04:23:22來源:大公報

  容庚曾說:「聚實不易,散則何難?與其身後任其散失,不如現在就完整地獻給國家,讓更多的人在前人的基礎上做出更好的成績來。」在容庚辭世後,其子女後人遵循遺訓「學術乃天下之公器」,陸續將其生前未及捐贈的文物捐獻給國家。

  2019年,容庚子嗣向中國美術館捐贈了自刻、他人刻和收藏的177枚容庚藏印。2020年,家屬再次向中國美術館捐贈容庚書畫作品5件,攝影圖片文獻78件以及容庚《頌齋藏印》原鈐印譜一函四冊。此次捐贈,中國美術館又入藏一批具有地域性、時代性、史料性多重意義的優秀作品,極大豐富了中國美術館關於書法篆刻的典藏。

  「諄諄厚德,無私家風,實乃中國收藏史上的一段佳話。」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捐贈展開幕式致辭中提到,鑒藏的成就不僅僅是個人愛好所致,通常也會與一個國家的社會安定、經濟發展、生活富足和文化進步息息相關,因此有「盛世古董,亂世黃金」的俗語。然而容庚的收藏卻恰逢亂世,他以一介學者之身,多年傾盡家財肆力保護保全了大量國寶,其搜羅宏富,收藏巨豐,「當國家遭受不幸之時,容庚先生毅然擔起了保存、傳承民族文化的使命;而國家承平之際,先生又以天下為公的寬博胸懷將私藏捐贈國家,與世人共享同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