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受業治學始於東莞

時間:2020-11-25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容庚仿唐寅靜坐參禪圖,莞城美術館藏

  以「製造名城」著稱的東莞,其實也是一座人文薈萃的嶺南古邑。作為嶺南文明的重要發源地,這裏文人雅集,英才輩出。容庚出生成長於東莞,受業治學始於東莞,早在東莞時就已深入學習了金石、書畫,成名作《金文編》初稿在東莞完成,開啟其學術大家之路。

  容庚族中有成就者輩出,其祖父容鶴齡教書育人,從叔容祖椿善畫花鳥,舅父鄧爾雅印、書、詩、畫皆負盛名,弟容肇祖是著名哲學史家,妹容媛是著名金石目錄學家。容鄧家族書香世代。為支持今次展覽,東莞借出館藏容庚相關藏品和展品共31件(套),其中還包括容鄧家族如鄧蓉鏡、鄧爾雅、容鶴齡等一批東莞歷史名人作品。

  東莞文史專家李炳球稱,中國美術館為容庚舉辦如此高規格展覽,是對容庚學養、成就、人格魅力和愛國精神的肯定。同時,容庚是東莞人,是從東莞走出去的,其成長離不開東莞的文化底蘊及其家學淵源,反映了東莞不僅是國際製造業名城,更是有深厚底蘊的歷史文化名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