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學者容庚:納藏悉盡報國邦

時間:2020-11-25 04:23:20來源:大公報

  「有容乃大—容庚捐贈展」正在中國美術館舉行。容庚(1894-1983)字希白,號頌齋,是著名古文字學家、收藏家,擅書畫篆刻,精於金石考古與書畫鑒藏。今次展覽經典薈萃,展品包括容庚捐贈的個人書畫、篆刻作品,容庚及其家屬捐贈的青銅器、歷代書畫、叢帖、金石拓片、手稿、信札、印章以及各類文獻資料等,涵蓋了容庚最為精華的收藏。\大公報記者 張 帥

  容庚的求學研究經歷是學術界的一段佳話。在28歲時,容庚以中學學歷直接入讀北京大學研究所國學門研究生,隨後以一部《金文編》震動學界,奠定在古文字研究領域的地位。容庚畢業後在燕京大學留教,並在此期間完成《商周彝器通考》,該著作成為了青銅器研究集大成之作,至今仍是從事古文字研究以及吉金(古代鼎彝等古器物)收藏的經典必讀書目。容庚此後還歷任嶺南大學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嶺南學報》主編、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

  容庚不但精通古文字,其書法、繪畫及詩歌亦都俱佳。他書法涉廣知深,搜羅法帖,不獨為藏,更為研究學習之鑒。其藏帖煌煌755冊,蔚為大觀,其中多有世存孤本、善本,書法篆刻得乃舅鄧爾雅親授,尤擅金文大篆,古厚勁朗、雅潔高華。其小楷清麗可人,印章亦清雅俊逸。

  以一己之力搜求購藏

  容庚於繪事所耗心力甚多。容庚贈女兒的花卉作品,既有惲南田(常州畫派開山祖師)「沒骨」的儀軌,又有嶺南畫派風味,清貴雍容。繪畫技法全面而深入,格調重文人畫一脈,雅厚拔俗,清氣透骨,其臨沈周幾可亂真。同時,容庚雖不以詩歌名世,而其《毛公鼎集聯》《論列朝詩歌與明詩綜》體現出他在詩歌研究以及創作上亦是成績斐然。

  1920至1940年代青銅多有出土。為了保護國寶不使外流,容庚以一己之力多方搜求購藏。容庚女兒容璞回憶,大學教授的父親本有較高的薪金收入,但是他將每月一半的工資交給母親當家,其餘的一半用於他的事業和收藏。家裏一直過着節儉的生活,容璞四兄妹共睡父親用四個大木箱組合而成的大床,床裏面擺放着他最珍貴的銅器和字畫文物。

  讓更多人可研究考證

  容庚曾說,自己之所以收藏這些文物,是為了保護,不使之流散出國外。從1956年開始,他陸續分批將節衣縮食購得的文物有計劃地整理好,一批批送給國家和家鄉的相關機構,作學術研究之用,讓更多的人去研究、考證。其中,容庚不僅是迄今向國家捐贈青銅器數量最多的個人,而且質量高。春秋晉國錯金銘文欒書缶、越王劍、父癸簋、示啟鼎等均為國家一級文物。

  據各受捐機構不完全統計,容庚及其家屬先後捐贈青銅器200餘件,歷代書畫1200餘件套,古籍善本1萬餘套冊,金石拓片、叢帖、名人信札千餘件,以及大量的著作手稿、刻本、抄本。

  今次「有容乃大──容庚捐贈展」是文化和旅遊部2020年度國家美術作品收藏和捐贈獎勵項目,展期至12月5日。在展覽之際,中國美術館再次接受容庚家屬捐贈書畫作品5件,攝影圖片文獻78件以及容庚《頌齋藏印》原鈐印譜一函四冊。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專門在容庚捐贈展開幕式上為容庚女兒容璞、容珊頒發捐贈證書。

  部分圖片:中國美術館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