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宮廷香清遠 終有識香人

時間:2020-11-11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瑞獸戲宮燭香氛蠟燭」頗受好評

  2017年5月,故宮武英殿舉行了一場特殊的展覽──四僧書畫展。這次展覽不僅讓觀眾們獲得了視覺上的藝術享受,還精心平添了嗅覺上的獨特體驗。在展廳現場的一處禪堂裏,馬溪芮一直在用復原的古方為現場布香,可以說是一次「沉浸式展覽」。

  古香名為「清遠」,非常契合四僧書畫作品的意境。「我是依照故宮所藏《四庫全書》中的《香譜》《陳氏香譜》及《香乘》記載的古香方,在其中選擇適合四僧畫作的幾方,進行復原與改良後,製出了這幾款文人用香。」在馬溪芮看來,焚香與畫者、隱者、修行者之間始終存在着具體又密切的關係,這就需要製香人精心地解讀與重現。

  儘管極盡淡雅,但依然有有心人嗅到了清遠香。「當時我正在禪堂添香,一位來自上海的大學生走過來說這裏好像有一種香氣,很清微很幽淡。」馬溪芮回憶說,可見香丸雖小,但終有識香之人。

  今年適逢故宮600歲「生日」。談及下一步的開發計劃,馬溪芮表示,自己正着力復原明清宮廷中的經典氣味。待復原成功,人們就可以進一步「透過嗅覺走進宮廷」,從氣味上感受舊時的宮廷生活氣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