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故宮日曆》:經典中翻新

時間:2020-11-11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2021年版《故宮日曆》內頁

  在今年舉行的紀念紫禁城建成600年「丹宸永固」展上,一本古樸的《故宮日曆》吸引了很多人駐足。日曆採用活頁形式,每頁正面是日期、節令,背面為經典繪畫藏品,並附上時代和名稱。據講解員介紹,這本《故宮日曆》曾於1933年至1937年持續刊印,被稱為「故宮文創的老祖宗」。

  在那個時局動盪、資源匱乏的年代,《故宮日曆》成了普通民眾了解古代藝術寶藏的一扇窗,也是政界、學界人士社交往來的必須用品。據史料記載,俞平伯就曾將《故宮日曆》送給老師周作人。梁實秋也收到過一冊,並寫下:「頃接故宮日曆一冊,既有陰陽日曆可察,復逐日有古物照片欣賞,實日曆中至佳之作,拜領謝謝矣。」

  2009年,遺忘經年的《故宮日曆》重新進入出版社的視野。當年9月,2010年版《故宮日曆》出版,至今仍堅持每年一冊。新版《故宮日曆》延續一面藏品、一面日期的經典版式,不同的是,院藏漢魏碑帖集字表現的日期採用全彩印刷,藏品圖片一改過去隨機排列的做法,採取以主題編排,每年主題根據該年生肖確定,如2012年版的主題是「紫禁龍時空」,2013年是「山水有清音」。

  2021年版《故宮日曆》以「福牛賀新歲、豐年禾黍香」為主題,全書選取故宮館藏的歷代牛文物以及由牛引申出與中國農耕文化相關藏品,分別展現牛迎豐年、春來牛肥、吉牛納福、耕織為本、仙牛呈瑞、牧牛意趣、丹青寫牛、百牛賀歲等。從不同角度展現了365件不同朝代、不同類型、不同材質的珍貴文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