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紫禁城600年系列五/鼻尖上的故宮\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時間:2020-11-11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馬溪芮在工作室中揀選香料\大公報記者張寶峰攝

  「故宮」足夠古老,「文創」足夠鮮活,而「故宮文創」足夠成功,它成功「吸粉」萬千,特別在年輕群體中間頗受好評。對「故宮文創」的關照與思考,表面上是「文創」如何幫助「故宮」拓展存在形態、延伸輻射代際、煥發全新活力的問題。實際上,它映射了傳統與現代的關係。接續還是斷裂?對撞還是融合?「故宮文創」給出了有說服力的樣本。它既讓人們看到了古老文明在時代流變中的生命力,也顯示年輕人在面對歷史時的某種真實心理。

  你聞過故宮嗎?

  雍和宮南緣的胡同裏有一間工作室,馬溪芮經常在這伏案沉思。案頭上擺滿了令人眼花繚亂的香料和工具,用於復原不同歷史時期的古香。他的願望是讓「鼻尖上的故宮」成為現實。在這個「80後」男生的心裏,文創就要以「文」為靈魂,以「創」為語言,而自己潛心於「香氣文創」,最大的夢想就是透過一縷縷香氣,讓今人可以感受古人的智慧,回到歷史上的芬芳時光。

  2019年初的一個子夜,馬溪芮的工作室依然燭影搖搖。香爐中玉製襯片上豆大的香丸正散發着裊裊香氣。這種芬芳源自古方「木樨香」,這一次馬溪芮要將這款古方製成香薰蠟燭。經過反覆調和,陣陣幽香也越發接近古人所追求的那種「清韻」。最終,馬溪芮給它取了一個有詩意的名字──弄清影。

  馬溪芮是一個為香而生的人。從小嗅覺靈敏,對各種香味都興致濃厚。2009年,他從一家知名互聯網公司辭職,專心投入到香氛研究與古香復原之中。在此後數年的研究中,馬溪芮發現,有關香的史料或實物分散在各個博物館、遺址地或廟宇中,唯獨故宮,香餅香囊皆有,香珠香料俱存,保存着非常完整的明清用香史實物。「從那時起,我開始格外關注故宮,並以此為切入點,嘗試透過它重新梳理出中國古代香氣審美發展與演變的一些線索。」

  隨着研究的日漸深入,成果不斷豐富,馬溪芮也開始受邀到各種場合講說中國香文化。「不過,這些對話帶給了我極大的衝擊。我發現,人們經常用西方香水的標準,甚至是紅酒、雪茄的邏輯,去審視我們的香文化。我開始意識到,傳播香文化最缺乏的就是一個溝通的介質和共同的語境。」那段時間,馬溪芮苦惱至極,甚至想過放棄,直到故宮再次閃入他的頭腦中。

  讓文創和當代人對話

  「當時一個關注我們多年的朋友提起,應該走文創路線,把傳統的香文化轉化為易於人們接受的產品,再借助產品提升人們對香文化的理解。」馬溪芮回憶道,朋友的話如醍醐灌頂,一下子點醒了夢中人,於是自己便開始關註文創領域。

  2013年,故宮文創橫空出世。到了2017年的時候,故宮文創已經十分成功,共有文創產品約萬種,年總營業額超過15億元。特別是故宮所擁有的千百萬年輕粉絲,讓馬溪芮看到了優質文創產品對於普及傳統文化的價值所在。那一年,馬溪芮決定放下對商業原罪的顧慮,走出一心伏案做研究的小天地,轉而踏上文創之路。

  在參與文創開發的過程中,馬溪芮漸漸總結出些許經驗:如果一味地擬古或者復古,就可能在古今之間建立一種障礙,反倒干擾了古代文化精髓的當代傳承。因此必須讓文創產品能夠和當代人對話,特別是和年輕人對話,使之能夠進入當下的語境之中。

  2019年,馬溪芮參與了「故宮風花雪月系列香膏」和「瑞獸戲宮燭香氛蠟燭」的氣味設計,這兩個系列產品受到市場的歡迎。

  銷售平台公開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故宮風花雪月系列香膏」共收穫超過1.4萬餘條好評,很多消費者還在留言中表達對後續產品的熱切期待。

  至此,「透過香氛聞故宮」不僅成為故宮文創中的又一亮點,也為人們打開了親近故宮的新維度,掀開了傳統文化的新一角。

  詮釋「文化傳播者」角色

  風花雪月香膏共有4種香型,分別「還原」了春夏秋冬四時最常出現在故宮中的植物氣味。這種香抹在人體上可以散發淡淡的香氣,而且只有自己能聞得到。「我覺得這種特性契合了中國人內斂、不擾人的心理屬性,特別是與當下年輕消費者那種既能表達個性又不刻意張揚的追求很一致。」瑞獸戲宮燭則把故宮建築上的神獸與香爐器座巧妙結合,借用中國古代「走馬燈」的設計靈感,營造出一種夢幻的秉燭體驗。

  在馬溪芮看來,文創在中國經歷了三個發展階段:第一階段「文具化時代」,就是生產最簡單的書籤、貼紙、尺子、筆等等;第二階段是「義烏小商品時代」,產品種類開始多元化,但多數只是將文化作為一個符號附着在產品之上,二者並未產生內在的關聯;而故宮文創真正引領起第三個階段,以好產品為載體,而且產品能夠帶來對文化的解釋力,這類文創產品真正算當好了「文化傳播者」的角色,也才是真正地走在「文創時代」。

  在對文創的理解上,馬溪芮始終堅持,「它絕不是文化符號的Copy,而是以『文』為靈魂,以『創』為語言。這其中,至關重要的是你要有對『文化』的解讀能力,否則只是把一個符號擺在那裏,就失掉了文創最核心的本質,就不是基於文化的二次創作,而是對文化的誤讀。」

  採訪終了,這個恬淡的年輕人輕輕拂起一縷清香,看着遠方緩緩地說,「經年之後,我希望自己能夠變成一劑香方中的煉蜜或白芨,把各種香料緊緊地黏合在一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