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武俠宗師 橫空出世

時間:2020-11-10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金庸二○○九年回到大公報報館探訪,親筆題贈「評論自由,事實神聖」八個大字,並在落款寫上「金庸敬贈舊主人大公報」

  查良鏞

  查良鏞筆名「金庸」,1924年生於浙江海寧。1944年考入重慶中央政治大學外交系,兩年後赴上海東吳法學院修習國際法課程。1947年10月,當時他以優秀表現考入上海大公報擔任國際電訊翻譯,1948年被調往香港,1949年擔任香港大公報編譯,隨後擔任大公報的子報新晚報編輯。作為記者,金庸以真名查良鏞撰寫評論,還先後以「姚馥蘭」、「林子暢」、「蕭子嘉」、「姚嘉衣」為筆名,於新晚報及大公報發表影評等。其中,他以筆名「姚馥蘭」和「林子暢」在新晚報寫作影評約500篇,以「蕭子嘉」和「姚嘉衣」為筆名在大公報上發表影評約600篇。

  1955年2月,金庸寫作的《書劍恩仇錄》開始在新晚報刊登。1956年,金庸與陳凡、陳文統(梁羽生本名)一起寫作「三劍樓隨筆」專欄。1959年2月,金庸的小說《雪山飛狐》在《新晚報》連載。2009年4月,他回到大公報報館探訪,親筆題贈「評論自由,事實神聖」八個大字,並在落款寫上「金庸敬贈舊主人大公報」。

  梁羽生

  陳文統筆名「梁羽生」,1922年出生於廣西蒙山,畢業於廣州嶺南大學經濟系。1949年定居香港並進入大公報,先後任新晚報副刊編輯及大公報撰述員。即以梁羽生為筆名,創作第一部武俠小說《龍虎鬥京華》,在《新晚報》連載廣受歡迎。共創作《萍蹤俠影錄》、《白髮魔女傳》、《塞外奇俠傳》、《七劍下天山》等35部小說160冊作品,其中大多數作品在大公報、新晚報率先連載,開新派武俠文學風氣之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