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報名參戰 忘死為和平

時間:2020-10-28 04:23:22來源:大公報

  ──九旬老兵憶槍林彈雨的作戰歲月

  「在朝鮮作戰的日子,我們幾乎日夜穿梭在槍林彈雨中。衝鋒號一響,戰士們躍出戰壕,舉起槍對着敵人掃射,敵人的子彈『嗖嗖』地從身邊飛過……」92歲的抗美援朝老兵蘇鳳林向記者回憶起那段崢嶸歲月。

  「1950年10月,部隊通知我們要出國去朝鮮作戰。部隊首長說可以選擇回鄉。」蘇鳳林主動報了名,決心要把滿腔熱血灑在戰場上。

  蘇鳳林在部隊負責後勤,冒着炮火往前線送飯是常事,物資匱乏讓他記憶深刻。「剛開始戰士們能吃到炒麵、餅乾或者罐頭,後來炊事員就用高粱米或大米熬些粥,送到前線。」

  一次次戰鬥,一次次死裏逃生。蘇鳳林多次受傷,腿部、背部都中過彈。「現在每逢陰天下雨,受過傷的地方仍然疼痛難忍。」

  92歲的洪懷亮也是一位志願軍老戰士。70年前,他是中國人民志願軍20師4團12連的戰士。

  洪懷亮的部隊入朝作戰較早,分別同美國及南朝鮮軍隊打過仗,美國優良的武器裝備帶給他切膚之痛。

  「美國人打仗全憑武器,有時在他們陣地上落的炮彈就像下冰雹一樣,能不能躲開全憑運氣。」洪懷亮在回憶中數度哽咽,「我的許多戰友在炮彈突然落下的瞬間,鮮活的生命就消失了。」

  「但美國兵怕死,只要是正面交鋒,我們戰士那種不怕死的氣勢就能把對方壓倒。」洪懷亮說,他在朝鮮3年6個月,頭一兩仗還怕美國的飛機大炮,後來習慣了,一看見天上有美國的飛機就想打。

  朝鮮停戰後,洪懷亮回到家鄉,他默默地在村裏參加農業勞動,對於在朝鮮戰場的經歷他從不聲張。

  洪懷亮說:「入朝時,我所在的部隊共有一萬多人,戰爭結束後健康回到國內的才一千多。」

  如今,洪懷亮隨身保存3個證:一個傷殘證、一個復員證、一個黨員繳費證。

  而蘇鳳林的寶貝是一張泛黃的信箋。「這是毛主席給我回的信,信中對我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做出的貢獻給予肯定,鼓勵我要為建設社會主義事業繼續努力。」 中新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