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天祥提點江西刑獄

時間:2020-07-29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南宋文天祥書《上宏齋帖》卷/故宮博物院藏

  宋末文天祥曾任朝廷派駐江西路的「提點刑獄司」官(簡稱提刑),與明清江西按察使職責相近。南宋此時已經風雨飄搖,超發紙幣造成通貨膨脹。文天祥回顧說:以往臬司只負責刑獄一項,此時增加「秤提」(將通脹失信的紙幣「楮」,兌換回硬通貨銅錢)和平寇二事,任大責重。(宋的「路」,相當於明清的省。「道」、「路」,原為監察區,明清漸成行政區。)

  文天祥到任後首先致力於把百姓手中的楮幣兌換成銅錢,穩定物價。但治楮勢必觸犯豪強到朝中官員的利益鏈,於是紛紛彈劾他施政「威虐」。正好趕上文天祥祖母去世「丁憂」,朝中反對派攻擊他重孝不報,不肯告假。等文天祥請假一走,拯救貨幣行動功敗垂成。

  但御史黃萬石奏稱,應以不稱職罷官,而不是丁憂開缺。文天祥於是上書刑部尚書包恢(字宏齋)申冤,這就是著名的《上宏齋帖》。信中還簡述治理為害江、閩、廣三路十數年的贛寇,「天祥白手用兵丁萬人,聲罪致討,首尾三月,寇難(得)以平」。這是一件珍貴的有關司法監察的歷史文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