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巡按天下 糾偏救弊/姜舜源 文/圖

時間:2020-07-29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北京故宮太和殿垂脊神獸,上數第三為獬豸冠

  公元前二二一年,秦始皇重新統一全國之後,實現了「一法度衡石丈尺,車同軌,書同文字。」一法度,即統一全國法律制度。國家立法權在中央政府。雖然我國最早的法律條文沒有完整保存下來,但現存最早典籍之一《尚書.禹謨》,明確要求遵守「法度」:「儆戒無虞,罔失法度。」

  三千多年來,中國人都視法律為莊嚴神聖,同時也明白:再好的法制、再完善的法律體系,也需要人來執行。從有史記載的堯舜禹時期,最高統治者親自「巡守天下」,或派出使者巡視各地司法情況,直至向地方派駐司法機構。秦漢以來,設置地方官職的一條主線,就是解決國家法律在地方落地的執行機制。

  皇帝特使 考察施政

  巡按御史設立於隋唐,唐玄宗欽定《唐六典》:「監察御史,掌分察百僚,巡按郡縣,糾視刑獄,肅整朝儀。」明清中央政府均設有監察機關都察院,與刑部、大理寺合稱「三法司」。封建時代立法權屬於皇帝,三法司是國家司法機構,相互配合、相互制約。

  都察院設御史,也稱監察御史,明代共一百一十人。其中對口監察中央六部的,稱為「六科」;分片監察全國各地十五個區片(明代十三個)的,稱為「十五道」。北京故宮午門外東西兩廡各四十二間,一部分為都察院六科垣舍,吏、戶、禮科在東廊,兵、刑、工科在西廊。這些御史在此衙門坐機關的,屬於內常差,其間奉命出巡鹽務,稱為「巡鹽御史」;奉命出巡漕運,稱為「巡漕御史」;奉命巡按地方,稱為「巡按御史」。「八府巡按」就是巡按地方八府,基本上就是一省之地。

  巡按御史雖然只是正七品,與知縣同級,但位高權重。《明史》稱:「而巡按,則代天子巡守,所按藩服大臣、府州縣官,諸考察、舉劾尤專,大事奏裁,小事立斷。按臨所至,必先審錄罪囚,吊刷案卷,有故出入者理辯之。」巡按是代表天子巡守,所到地方考察地方大員施政得失,彈劾有過錯者。對發現重大問題,直接上報皇帝裁示,一般問題直接處理。特別是按臨所至,必先調閱司法案卷,一一細究,辨明是非曲直,務求司法公正。因為新科狀元是新鮮出爐的「天子門生」,相對來說是官場「素人」,與地方官沒有多少利益糾葛,皇上授以「八府巡按」,正可考驗他對君國忠誠度。

  明代有「觀政進士」制度,新科進士授職之前,先到各部門實習。因此筆者一度頗疑新科狀元出任「八府巡按」為戲劇化故事。清後期學者史夢蘭因明代事實,打消了同樣的懷疑。其《止園筆談》卷三稱:各省、州、縣中原先均設有察院行署,那是明和清初為御史巡方準備的。明代監察活動活躍,湧現出不少著名御史。《竹園壽集圖》中佀鍾活躍於成化、弘治、正德時期,官至右都御史(監察長)、戶部尚書。

  按察使司 嶺南「法官」

  提刑按察使司,簡稱按察使司、按察司;又稱臬司,出《尚書.康誥》「汝陳時臬」,臬,圭臬,法律制度。是明清中央政府派駐各省的司法總機構,獨立於總督、巡撫等地方大員,而相互配合制約。它既是省級司法部門,主管一省的刑名、訴訟事務,又是中央都察院在地方的分支機構,對地方官員行使監察權。主官為按察使。清朝設直隸(河北)、山東、山西、河南、江蘇、安徽、江西、福建、浙江、湖北、湖南、陝西、甘肅、四川、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共十八位按察使。

  因為皇帝親派巡按畢竟不太多,所以各省按察使司官員按察州縣就特別重要。《明名臣言行錄》《(成化)浙江通志》記載,周新是廣東南海人,永樂間由國子監監生被擇優入仕,既當過監察院十三道的監察御史,也做過雲南、浙江等地方按察使。他丰姿奕奕,風裁凜凜。發奸擿伏,聦察如神。直以激濁揚清、申冤理枉、植善鋤惡為己任。彈劾敢言,貴戚畏之,目為「冷面寒鐵」,京師百姓嚇唬淘氣的小兒,就說周新來了。

  在浙江任上,周新聽說錢塘縣官葉宗行廉潔,就暗訪其居所,只見唯有一束魚乾。明日請他喝茶,說出此事,葉宗行更加嚴格要求自己,當地有「錢塘一葉清」之譽。後來周新被錦衣指揮紀綱構陷論斬,當廷抗辯:「在內都察院,在外按察司,朝廷法官也!臣奉法捕惡,奈何罪臣?」臨刑大呼曰:「生為直臣,死當作直鬼。」被害當晚,司天監奏稱天空文星墜落,永樂帝後悔不及。問左右周新是何處人?侍臣答稱:廣東南海。永樂帝感嘆道:嶺南乃有這等忠臣!後有一日,永樂帝恍惚間,見一穿緋袍而立者,就大聲喝問是誰?緋衣人對曰:「臣是周新。上帝謂臣剛直,讓我為浙江城隍之主,為陛下治姦貪吏。」說完已不見蹤影。後來紀綱陰謀敗露伏誅,周新冤案昭雪。明朝詩人張明弼《六賢祠》詩稱讚:「五日京兆王弇州,冷面臬司號『寒鐵』。」   (作者為中國歷史文化學者、北京市檔案學會副理事長、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

《竹園壽集圖》卷故宮博物院藏

  作者:明,呂紀、呂文英

  絹本,設色,縱33.8厘米,橫395.厘米

  簡介:時吏部尚書屠滽、戶部尚書周經、御史佀鍾三人同值六十壽辰,諸僚置酒慶賀,繪此圖以記其事。賓主皆穿官袍,按明制官階一品至四品為緋袍,五品至七品為青袍,八品、九品為綠袍。藍衣者似為佀鍾。

  呂紀、呂文英同時供奉內廷,時稱「大呂」、「小呂」。呂紀以花鳥畫着稱,呂文英擅長人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