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被遺忘的盟友》還原中國抗戰史

時間:2020-05-20 04:23:15來源:大公報

  圖:《被遺忘的盟友》細述抗日戰爭如何影響中國世界觀

  牛津大學學者芮納.米德(Rana Mitter)著作《被遺忘的盟友》深刻勾勒抗日戰爭時期的中國,還原中國人民爭取民族尊嚴與獨立的八年浴血抗戰史,它包括了被中國與西方無意或刻意遺忘(甚至扭曲)了的一部分歷史。

  芮納.米德書寫的是一段可歌可泣掙扎求存的歷史困境。從書中,可以讀到戰時中國堅強的意志,軍民的英勇和犧牲,中國社會組織和國家機器在戰爭壓力下的乏力與滯後。還可以讀到國際政治的風雲,各種意識形態的興起與角逐,為敵為友的政治考量,國內政治的瞬息萬變,以及中國在戰爭初期幾無外援也無勝算的嚴酷戰爭環境下,社會、政治與意識形態的分裂與歧變。

  這本《被遺忘的盟友》是人的歷史。芮納.米德寫戰爭的血腥和無情,寫戰爭對生命的戕害和摧殘,寫戰火中人的無助與無奈。他寫南京大屠殺的殘忍與反人道,重慶大轟炸的慘烈,河南大饑荒,戰時中國上億難民被迫拋家棄子在大半個中國遷徙的悲慘。這些沉痛的歷史很少為史家書寫。米德筆下的戰爭是反戰的戰爭,他以史家的冷靜與理性寫史,分析歷史之所以如此的同時,展現人在歷史場景中的掙扎與無助。戰爭不僅戕害黎民百姓,戰端一起,不可知的變化也可能將兩方政治陷入絕境。在國際關係中如何發展與完善避免戰爭的機構性體制,人本身應該在戰爭的啟示中如何竭力去維護和平,並對戰爭手段加以最大的克制和制止呢?這些都是上世紀兩場慘烈的大戰留給企望長久和平的人們的思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