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珍罕丹青 千載傳承

時間:2020-09-02 04:23:18來源:大公報

  歷史長河奔流不息,如大浪淘沙般留下不少國寶級的書畫珍品。在國家永久禁止出國出境展出的一百九十八件文物中,有三十七幅書畫珍品。從有鎮國之寶之稱的西晉陸機草書《平復帖》,到東晉王珣行書《伯遠帖》,再到馮承素摹王羲之《蘭亭序》、北宋米芾《苕溪詩》;從唐代韓滉的《五牛圖》,到北宋張擇端《清明上河圖》……這些熠熠生輝的書畫傳承數千載,給後世帶來的是不被時光磨滅的感動,以及從未褪色的文化自信。\大公報記者 葛 沖

  中國古代文化盛行的「六藝」中就有「書」,其意義包含但是不限於「書法」。在浩瀚書法珍品中,有一幅作品稱得上是珍寶中的珍寶,它是出自西晉陸機之筆的《平復帖》。有報道稱,《平復帖》是傳世年代最早的名家法帖,在故宮博物院歷代書法展覽中被陳列在前面,有「法帖之祖」的美譽。

  《平復帖》共九行八十四字,陸機用禿筆寫於麻紙之上,墨色微綠。筆意婉轉,風格平淡質樸,其字體為章草書。《平復帖》在民間流轉千餘年,目前有據可查的是,《平復帖》大致於乾隆朝被收入清內府供皇家收藏,後清朝覆滅再度流落民間被張伯駒重金購得,並於一九五六年捐給政府交由故宮博物院珍藏。

  《伯遠帖》至今古色照人

  而年代稍晚於《平復帖》的《伯遠帖》,在書法史上佔有重要位置,亦和《平復帖》一樣古色照人。《伯遠帖》共五行四十七字,出自東晉書法家王珣之手,是王珣寫的一封信,迄今問世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為成熟的行書,風格古逸灑脫,行筆峭勁秀麗,自然流暢。令書法界沉迷尋味的是,整幅作品筆畫較瘦勁,特別是筆畫少的字顯得格外疏朗飄逸,真有「如升初日,如清風,如雲如霞,如煙,如幽林曲洞」的晉人韻味。

  《伯遠帖》與《平復帖》一樣,在民間流轉千年後歸於清皇室。清朝覆滅後,《伯遠帖》被清朝沒落老皇妃攜出宮換錢,因此一度流散在外,輾轉亂世中。直到一九五○年在香港出現,後由周恩來總理指示以重金購回,再交故宮博物院珍藏至今。

  《蘭亭序》神龍本最精美

  至於久負盛名的唐代《蘭亭序》神龍本亦在禁止出境展覽的珍品之列,目前亦珍藏於故宮博物院。王羲之《蘭亭序》神龍本,係馮承素摹本,紙本,行書,二十八行,三百二十四字。因卷首有唐中宗李顯神龍年號小印,故稱「神龍本」。

  《蘭亭序》神龍本用筆俯仰反覆,筆鋒尖端銳利,時出賊毫、叉筆,既保留了照原跡勾摹的痕跡,又顯露出自由臨寫的特點,摹臨結合,顯得自然生動,並具一定的「存真」的優點,在傳世摹本中最稱精美,體現了王羲之書法遒媚多姿、神情骨秀的藝術風神,為接近原跡的唐摹本。

  圖片:故宮博物院官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