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汲寶齋/漢代齊魯貴族 劉生的一天/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文、圖)

時間:2020-07-22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山東臨淄市臨淄區商王墓地出土的組玉佩

  「劉生」是兩千多年前的漢代諸多貴族之一,在漢代封國中疆域最大的齊國身居要職。伏案工作、處理公務之餘,劉生在家安卧於席子上,一邊品嘗美酒,一邊欣賞身穿漢服的美人「長袖善舞」;出門佩戴最為流行的水晶、瑪瑙串成的組玉佩,乘坐裝修豪華的馬車,每一次出行都是財富和地位的實力比拼。瓊漿雅樂、美玉豪車,劉生每一天都過得多姿多彩,與現代人的多姿多彩生活相比毫不遜色。

  漢六年(公元前二○一年)正月劉邦下詔:「齊,古之建國也,今為郡縣,其復以為諸侯。」遂立子劉肥為齊王。當時齊國的地域,是各諸侯國中最大的,據有膠東、膠西、臨淄、濟北、博陽、城陽、琅邪七郡七十三縣。

  作為目前發掘漢代諸侯王墓最多的省份之一,山東已發掘十餘座諸侯王陵墓,正在西漢南越王博物館展出的「齊魯漢風」特展以臨淄大武齊王墓、巨野紅土山昌邑王墓、長清雙乳山濟北王墓等漢代諸侯王墓出土文物為主,通過「赫赫威儀」「民熙物阜」「黃泉碧落」三部分,勾勒出巍巍齊魯的雄渾漢風。

  君子坦蕩蕩「曬玉」

  現代人的一天,從一杯咖啡開始,而劉生的一天則是從佩戴組玉佩開始。所謂「古之君子必佩玉」,玉佩是古代君子必不可少的一種裝飾品,劉生也不例外。都說「君子坦蕩蕩」,古人看重「德」,而美玉正是「德」的象徵,帶着組玉佩行走的貴族們未見其人、先聞其聲,自是坦蕩。

  關於組玉佩的記載,最早見於《周禮》:「佩玉上有蔥珩,下有雙璜,衝牙、蠙珠以納其間。」《毛傳》雲:「雜佩者,珩、璜、琚、衝牙之類。」這裏提及了組玉佩的結構組成,多由玉珩、玉璜、玉管、玉衝牙等配飾根據一定規則用絲線穿繫而成,反映了所處時代的禮法和等級。

  西周晚期至春秋戰國時期,貴族階層佩玉之風興盛,這一時期山東出土組玉佩主要集中在曲阜和臨淄兩地的貴族墓葬中,類型多樣,做工精美,具體分為組合珠管類組玉佩和環佩式組玉佩兩大類,其中環佩式組玉佩由玉環、玉珩、玉管以及龍虎形玉佩穿繫而成,劉生佩戴的組玉佩,結構上與典型的組玉佩接近,環、珠、衝牙、璜等造型也是常見的組玉佩組建,只不過材質為其他地區少見的水晶或瑪瑙質地。

  使用水晶、瑪瑙等材料在山東並不少見,如臨淄郎家莊一號東周墓出土的水晶瑪瑙配飾,由七十多枚各式水晶珠和瑪瑙珠串聯成放射狀穿綴於玉環之下,這種以水晶瑪瑙串飾組成的珠管類組玉佩未在山東之外地區出土,應是該地區結合了周式組玉佩制度和自身特點發展而成,反映了齊魯地區組玉佩的創新之處。

  車馬出行拚實力

  穿衣洗漱並戴上組玉佩之後,離上班時間已經不遠了,僕人早已安排好馬車在門前等候。其實劉生的居所與辦公地點相距不遠,但劉生依然習慣乘坐馬車出行,這不僅僅是一個便利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面子問題。

  沒有名表和限量版的年代,漢代貴族炫富更加別出心裁,而主角則是現代人也非常迷戀的豪車。馬車在漢代不僅僅是出行工具,也是貴族等級的體現,尤其是隨着齊國國力逐漸強大,貴族間流行通過馬的數量和車的精美程度來比較各自的財富和地位。

  「齊魯漢風」特展中,展出了數量眾多的馬車構件,記者看到一對鎏金銅蓋弓帽,頂部是盛放的花卉造型,栩栩如生,原來當時的傘稱之為蓋,這個蓋弓帽就相當於傘骨前的扣子。就連一個小小的扣子都如此講究,可以說當年馬車是「武裝到牙齒」了。展覽中還有精巧的駱駝紋鎏金銅節約、飾錯金雲氣紋的銅馬銜、錯金鑲寶石銅馬鑣、笨拙可愛的鎏金獸面銅車飾、紋飾精美的鎏金環形銅車飾等,他們分布在馬車的各個部位,低調的奢華彰顯著劉生的綜合實力和欣賞品味。

  漢朝分封諸侯,列侯是次於諸侯王的第二等爵位。齊國是漢初最大的諸侯王國。劉生是列侯之一,也是一縣之主,抵達辦公地點後,開始一天的公務處理,官印自是必不可少。印章是官員身份和權力的象徵,不同等級的印章有不同的印鈕、印文和印綬,如印鈕有覆斗鈕、龜鈕、龍鈕等,其中列侯印多為龜鈕;官印印文為官職名,私印印文為姓名;「關內侯印」是特展中展出的其中一枚小巧印章,「關內侯」是只有爵位沒有封地、沒有行政職務的職位,與今天的榮譽市長類似。

  大「權」在握童叟無欺

  官印之外,另一個體現政府權力的就是度量衡。我們今天經常用到一個詞叫「大權在握」,這裏的「權」指的就是銅權,即秤砣。漢代的山東是中央政府統治下的重要區域之一,也是當時全國最發達的地區之一,農業進步,手工業興盛,商業繁榮,尤其是農業和鹽業的發展,更依賴度量衡工具。

  班固《漢書.律曆志》有載:權者,銖、兩、斤、鈞、石也,所以秤物平施,知輕重也。山東省濟南市臘山漢墓出土了三個銅權,由小到大,器身上分別寫有「一兩」、「四兩」、「一斤」的銘文,經稱重一斤約等於現在的二百五十克。濟南市章丘區洛莊漢墓出土了西漢時期的銅量,可以理解為一個固定容量的勺子,一勺下去重量自知。有了這些工具,農民納糧或是買鹽也不用擔心缺斤短兩。

  在這節奏飛快的社會裏,一些人嚮往古代「笑看人間沉浮事,閒坐搖扇一壺茶」的悠閒。然而,古代官員並不如我們想像中清閒,根據《漢律》,各級官員集中在官衙辦公和食宿,每工作五日,可以休息一天,回家看望父母妻兒,並沐浴休息,稱之為「休沐」。

  劉生不知不覺忙了一天,處理完公務就是與同僚聚餐的時光,席間少不了飲酒下棋助興。漢代貴族飲酒的器具種類繁多,按不同功能可分為盛酒、溫酒、飲酒和汲酒等。盛酒器鎏金蒜頭壺是一款造型別致且時代特色鮮明的器物,因壺口部似蒜瓣而得名,主要流行於秦至西漢前期。其中,壺口蒜瓣式凸起採用錘揲工藝,該工藝在公元前兩千多年的西亞和中東地區出現並臻至成熟,經絲綢之路傳入中國。壺身鎏金,輔首裝飾又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專家推測是在吸收外來工藝基礎上結合本土工藝製作的產物。底部為含苞待放花蕾的銅汲酒器更加引人注目,這是一款利用「虹吸效應」製作的汲酒器,只需用拇指按住上方的方孔並提起汲酒器,酒就不會滴落;鬆開手指,可將酒緩緩注入杯中。

  飲酒之餘,正好來一場博弈。漢代貴族流行六博棋,博弈雙方各執六子,通過投箸或擲骰兩種方式行棋,類似於今天的飛行棋。不過,使用的骰子是一種空心的十八面球體,每面有錯金銘文,分別為一至十六的篆書數字,以及「驕」、「(妻男)」二字,分別為得勝、中彩或輸、受罰之意。

  樂出齊魯長袖善舞

  沒有電燈照明,古人睡眠時間要早一些,然而這並不意味着古人沒有夜生活。完成了一天工作的劉生,在日落之前回到府邸,晚上欣賞歌舞是其「指定動作」。平鋪的席子,邊緣放置造型獨特的席鎮,一件鶴踏龜背銅博山爐置於身旁,只見香爐上部重重疊疊的奇形凸起代表着仙山之巒,香薰燃起時煙氣從孔洞中噴出,為劉生營造出一幅煙霧繚繞的仙山之景。

  在劉生身前,齊國佳麗身穿長袖漢服,翩翩起舞,這是漢代最流行的長袖舞,考古學家們在漢代的齊國、楚國和南越國等諸侯國均有發現身着長袖漢服的陶俑或玉舞人,婀娜多姿,讓人一見難忘。有舞蹈,自然少不了音樂。古人有「樂出齊魯」之說,作為身份象徵的鐘鼓禮樂在齊魯貴族中十分流行,銅編鐘、石編磬、銅鈴鐺,各種樂器依次響起,美妙的樂曲為劉生的一天畫上圓滿的句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