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短劍歷史疑團待解

時間:2020-07-08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編號為6512號墓葬的鄭家窪子青銅短劍墓,備受中外學者關注

  幾十年來,關於鄭家窪子青銅短劍墓以及東北系青銅短劍的有關研究始終沒有間斷,許多課題備受中外學者關注。由於資料有限,目前仍有一些問題未能徹底解決。其中較典型的有東北系青銅短劍起源、用途、相關先民的族屬問題等。

  東北系青銅短劍的起源問題,是諸多學者一直關注的重要課題之一。綜觀已有的研究成果,歸納起來主要有遼西起源說和遼東起源說兩種。遼東起源說認為,短劍主要起源地在遼東並由東向西發展;遼西起源說則相反,提出短劍首先發源於遼西大小凌河地區,然後向東傳播。究竟哪種觀點正確,或另有起源,尚需進一步研究。

  東北系青銅短劍的劍身、劍柄分開製造,鋒尖只具有豎插、立直功能。短劍在東北流行的幾百年間,形制上沒有太大改變,若從武器和實用角度看並不合理。因此眾多專家認為,短劍應是可供奉祭的「神器」。目前,東北系青銅短劍到底是武器還是禮器或法器尚無定論,絕大部分學者認為青銅短劍是具有充分實用功能的武器,至少也是具有武器象徵意義的身份或地位的標誌物。

  與東北系青銅短劍相關的古代人群,即東北系青銅短劍的族屬問題,其研究成果及觀點也不盡相同。主要觀點有東胡(山戎)說,濊貊(音:匯莫)和古朝鮮說,多個族屬說(包括東胡、東夷族系、古肅慎族、早期高句麗、濊族等),貊人和穢人說等。

  1980年代有專家認為,東北系銅劍是濊貊(包括高句麗、夫餘等)、真番、朝鮮等族的祖先所共有的一種遺物。21世紀後,有學者認為公元前3世紀以前分布於遼西和遼河平原地區的東北亞系青銅文化,應該是先秦時期的貊人文化,而鄭家窪子棺槨墓代表了公元前3世紀以前遼西和遼河平原地區東北亞系青銅文化發展的最高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