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開啟青銅時代

時間:2020-05-27 04:23:19來源:大公報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隨着瀋陽新樂遺址和新民高台山遺址的發掘,確認偏堡子文化是繼新樂下層文化之後的一種新石器時代晚期考古學文化,年代距今約為五千年,被稱為「新樂中層文化」。與此同時,在遼南地區的「三堂一期文化」、遼東的「北溝文化」,與偏堡子文化關係非常密切,有許多學者認為它們同屬一種考古學文化。在一九七三年發掘新樂遺址過程中,考古學家發現屬青銅時代的遺存,出土完整或可復原陶器十餘件,因見於遺址的上部土層中,故命名為「新樂上層文化」。遺址出土了一批以磨製石器、素面三足陶器鼎、鬲為主要代表的遺物。新樂上層文化距今約四千至三千年,是下遼河流域東部最早被識別的青銅時代考古學文化。

  隨後,瀋陽市內北部的新樂遺址地區以及市郊的瀋北、東陵和新民、法庫、康平等地區陸續發現新樂上層文化遺址四十餘處。大體分布於下遼河流域的渾河、蒲河、沙河兩岸的台地或河漫灘地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