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海南第一古印─「朱廬執刲

時間:2019-05-22 03:17:14來源:大公報

  圖:「朱廬執刲」銀印 安莉攝

  印章是我國古老的文化,也是一種特殊的信息載體。海南省博物館的「鎮館之寶」─「朱廬執刲銀印」,高一點九厘米、邊長二點四厘米、印鈕高一點一厘米,西漢時期建造,獸首蛇身,極其罕見,被讚譽為「海南第一古印」,是海南目前發現年代最早的一枚官印,也是海南首次發現的國家一級文物。

  橡膠地裏挖出寶藏

  海南省博物館副館長王輝山給記者講述了印章的傳奇故事。一九八四年,在樂東黎族自治縣志仲鎮潭培村,一位劉姓村民在種植橡膠時,意外挖出了一枚銀製的印章,形狀十分特別。當時並沒有人知道它的價值,村民們農閒在田間地頭玩牌時,誰輸了就在臉上蓋上這枚紅色印章。後來樂東縣文化工作者下鄉做文物調查時,偶然發現了這一奇特的現象,經詢問得知,村民臉上所蓋印章,來自一枚小小的銀印。之後,經我國著名文物鑒定專家史樹青先生鑒定,才揭開這枚銀印的真實面目。

  為西漢朱盧縣守官之印

  漢武帝年間,南越國丞相呂嘉作亂,為平定禍亂,漢武帝派伏波將軍率十萬人馬兵分五路征討南越。平定叛亂後,在海南島上設立了「儋耳郡」和「珠崖郡」。後又罷廢儋耳和珠崖兩郡,另置「朱盧縣」,屬合浦郡管轄。

  經專家考證,「朱廬執刲銀印」的所有者是西漢年間朱盧縣的守官,這枚印章也成了海南島早在兩千多年前就歸屬西漢中央政權管理的最佳物證。

  王輝山介紹,「朱廬執刲銀印」形制特別,呈魚鈕,印面陰刻篆文「朱廬執刲」四字,筆畫圓勁流暢,篆法謹嚴凝重,為西漢前期至中期的典型風格。印鈕魚身蜿曲,中部拱起為穿,頭部作獸形,略昂起,月雙耳,周身刻鱗紋,尾鰭回擺,形態生動。

  王輝山表示,目前經考古發掘的滇王之印、漢倭奴王之印等都是蛇鈕,從這一點可以推斷出,「朱廬執刲銀印」應是中央統治者賜予邊遠地區的國王、或少數民族首領的銀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