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劇場盈餘靠票房 明星出演看能力

時間:2021-11-24 04:25:41來源:大公报

  圖:賴聲川的戲劇常吸引明星出演,圖為倪妮主演話劇《幺幺洞捌》海報。\大公報記者俞晝攝

  《戲劇新生活》裏有一部劇目叫《一座劇院》:故事的主角皮皮想建一座劇院,好不容易有個商人願意提供免費場所,可是需要五十萬元的裝修費用。在尋求資助的過程中,投機者紛至沓來,把劇院變成了一條「四不像」的商業街。當皮皮終於靠辛勤工作擁有了一座劇院時,已經八十歲了。看完這部作品,黃磊感慨道,對於戲劇人來講,擁有一座自己的劇院太難了。「就連賴導,也是前幾年才有了自己的劇場——『上劇場』。」

  賴聲川認為,對一個真正的藝術家來講,商業化不會降低他任何的價值。「上劇場目前全部盈餘靠的是票房,這點我們很欣慰。」賴聲川很振奮地談起他關於劇團的理想,「作為一個劇場的演員,甚至一個後台工作者,可以靠舞台去過日子,而且很有尊嚴,多好。」

  與此同時,賴聲川並不否認明星出演對票房的拉動作用。「但對我來說,如果一個角色從頭到尾都是明星來演,還是要看他能否撐得起這個角色。比如《幺幺洞捌》中的倪妮,大家不會覺得她是一個明星,反而覺得她就是舞台劇中的一個很厲害的演員。我們對於演員的標準是很清楚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