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回到舞台才是最美的

時間:2021-11-24 04:25:41來源:大公报

  圖:賴聲川近年擁有了自己的專屬劇場─位於上海美羅城的「上劇場」。

  疫情期間,賴聲川在幾個月時間裏整理了他十二個原創劇本的翻譯,回來後又開始了幾個劇目的復排。「重新回到劇場,就像見到親戚了,特別感動跟開心!」關於線上線下演出的區分,賴聲川曾堅定地表示,「現場就是現場,你不可能有任何電子的或攝影的東西可以模擬它,無論你怎麼做,都可能會更失去觀眾。在網絡上出錢看舞台劇,我一直覺得這樣是騙人的!」

  「疫情之前我對此非常篤定,但在疫情的衝擊下,我們不得不去做出一些調整。」頗受觀眾好評的綜藝《戲劇新生活》講述了中國年輕戲劇人的故事,這也是賴聲川第一次上真人騷。「我一輩子做幕後,突然要我來到幕前簡直是要我的命。黃磊就說服我,說這個節目本身是善意的,能讓更多的觀眾了解我們這一行,也能讓更多的戲劇人被看見。」

  今年烏鎮戲劇節上,年輕戲劇人的作品受到了熱情的追捧,五部戲劇的門票在短時間內售罄。「《戲劇新生活》不簡單,裏面多數作品的出發點很先鋒,吸引到電視前的普遍大眾,這對劇場行業來說是一件大好事。」但是,在賴聲川看來,劇場永遠無法被綜藝所取代。「哪怕是同樣的一部作品,在劇場裏看和透過熒幕看,感受一定是不一樣的。」

  「我們的目標不是讓話劇演員成為大明星,而是讓更多人了解到行業的辛苦、創作的辛苦以及這些人的執著。」賴聲川坦言,他相信大多數優秀的演員都喜歡演話劇。「沒有後顧之憂一輩子演話劇要不要?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說要!每個人都有他的命運,綜藝或許可以帶來知名度,賺更多錢,但我知道在他們心中,回到舞台上才是最美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