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共享非遺 共同富裕」 杭州舉辦「永不落幕」非遺博覽會

時間:2021-09-18 16:51:01來源:大公网

  以「共享非遺 共同富裕」為主題的第十三屆浙江·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杭州工藝周)(以下簡稱非遺博覽會(工藝周))日前在杭州富陽區富春山館開幕。

參展青瓷作品;浙江傳真

  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葉菁在開幕式上表示,本屆活動以「共享非遺 共同富裕」為主題,倡導「人民的非遺 人民共享」理念,望通過非遺博覽會的舉辦,加速非遺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快培育多元市場,助力鄉村振興,為優秀傳統文化賦予新時代特色,實現傳統文化的現代轉變,積極探索文旅融合的新機遇,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非遺進校園;浙江傳真

  本屆博覽會圍繞「薪火傳承之光、鄉村振興之路、少年研學之行、文旅融合之美」展開,深化線上「五朵雲」模式,打造興產業、聚人氣、促消費,線上與線下多場景、多維度互動的非遺博覽會。並同時開啟線下展和雲展覽,舉辦了第六屆「大匠至心」非遺傳承發展杭州沙龍、「薪傳獎」評審等活動,活動現場全程線上直播。線下展至20號上午撤展。線上展從16號一直持續到30日。

杭州工藝周在富春山館展出;茅建興 攝

  線下非遺博覽會(工藝周)設立諸多展館陳設優秀非遺作品和案例,以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陶瓷工藝)邀請展、薪傳獎傳統工藝(陶瓷工藝)大展、非遺助力鄉村振興案例展、非遺進校園成果展、「萬物啟蒙」研學展、第三批浙江省優秀非遺旅遊商品展等多個展覽內容構成,內容豐富,蔚為壯觀。

杭州工藝周展覽現場;茅建興 攝

  在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陶瓷工藝)邀請展上,嵇錫貴、徐朝興、竹葉青、孫建興、陳新華等10多位陶瓷類傳統技藝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攜帶着他們的佳作參展。每年的薪傳獎傳統工藝大展都是博覽會的「重頭戲」,今年的主題是陶瓷工藝。展覽現場,從國內25個省市自治區遴選出了100件作品已經在博覽會展出,每一件都值得細細品鑒,主辦方最終將從中選出20名優秀作品頒予薪傳獎。

杭州工藝周線下展;浙江傳真

  線上非遺博覽會(工藝周)以開幕式、沙龍、電商、視聽、展覽等構成,圖文音影俱全,內容翔實,「雲上」博覽會的形式,突破了地域局限,用戶可隨時隨地參展逛展。9月30日非遺博覽會(工藝周)閉幕後,觀眾們仍然可以繼續瀏覽展覽內容,購買心儀的非遺產品,使本屆博覽會成為一場真正「永不落幕」的非遺博覽會。

中國非遺博覽會杭州工藝周開幕式;茅建興 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