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百年傳承•時代新風——北京工藝美術非遺技藝主題創作展」在京舉辦

時間:2021-06-18 17:53:19來源:大公网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總結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十八大以來,非物質文化遺產領域發生的巨大變化以及取得的偉大成就,由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發展基金會聯合北京工藝美術行業協會共同主辦的「百年傳承•時代新風--北京工藝美術非遺技藝主題創作展」於6月18日—7月5日在北京國中陶瓷藝術館舉行。本次展覽甄選了京津冀三地近百餘位非遺傳承人、工藝美術大師的百餘件作品,展示和宣傳相關非遺技藝近三十項。



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陳四光致辭

  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陳四光在致辭中強調:以非遺作品展示黨史教育,是新時代中國展示文化實力的一種全新的方式。每一件作品都像是一首詩,謳歌着黨的百年之路;每一件作品都像是一首歌,歌頌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壯美的旋律;每一件作品都像是一幅畫,描繪和印證着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下全國人民的美好生活;每一件作品又像是一頁書,記錄着中國人民是如何在苦難中重生。這一件件結合傳統技藝,融入時代烙印,震撼人心的作品,就如同一幕幕難以忘卻的歷史,是黨的百年道路上一顆又一顆璀璨奪目的明珠,指引着我們向着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一宏偉目標前進。五千年來傳承不息的華夏文明將通過這些作品將文化繼續延續,將文明繼續傳承。

  本次展覽以建黨百年為切入點,以傳承紅色文化為核心,以把握時代脈搏為主要目標,以百位時代匠人的嶄新之作為依託,全面、多方位的向大眾展示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鬥史詩,紅色之路的傳承與發展,非遺文化領域發展的保護與傳承。「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本次展覽將「百年黨史」以作品化的形式進行展現,集中展示了建黨以來,紅船精神、長徵精神、延安精神、井岡山精神、抗疫精神,是如何在國人心中生根發芽,並融入藝術作品中去的。



《紅船》石雕

  《紅船》石雕。鄭道松以「紅船精神」為創作靈感,以一大會址南湖的紅船為創作題材進行創作。這艘載着中華民族厚重的歷史與希望的紅船在薄霧迷蒙中揚帆起航,也見證着中國共產黨自此而走入新的篇章。紅船精神永不褪色,中國發展永不止步,作者以巧妙的雕刻語言含蓄而強烈地表達了這一思想。作品雕刻簡約,大片留白,藉山水之紅表現船之紅、中國革命之紅、祖國未來之紅,構思奇巧,景象闊大,震撼人心。



《開天闢地》花絲賞盤

  《開天闢地》花絲賞盤。程淑美以「南湖紅船」為創作靈感,採用傳統花絲鑲嵌製作技藝手工製作了《開天闢地》賞盤,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此作品採用花絲鑲嵌技藝中拉泡坯工藝為底,襯讬出鏨刻工藝製作的「紅船」和船下湍急的水浪,四周裝飾鏨刻出的牡丹,寓意國泰民安,並點綴鑲嵌了紅瑪瑙、綠松石及珍珠,使得整體造型更加生動精緻。作品內涵意指中國共產黨的成立給舊時代受壓迫的中國人民帶來了光明與希望,在中國共產黨的浴血奮戰下建立了新中國,改變了世界。



《長徵精神》毛猴擺件

  《長徵精神》毛猴擺件。楊陽意在傳達,大力弘揚長徵精神,並永遠奮勇前進!長徵精神是中華民族百折不撓、自強不息民族精神的最高體現,是保證革命和建設事業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上指出:「歷史是不斷向前的,要達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們確定的道路不斷前進。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徵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徵路。」



《青春的力量•時代的脊樑》絹人擺件

  《青春的力量•時代的脊樑》絹人擺件。馬燕平採用傳統「北京絹人製作技藝」,塑造青年的一代。在全球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危機的當下,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用眾誌成城、堅韌不拔書寫了抗疫史詩。年輕的同胞義無反顧的衝在了抗疫的第一線,讓世人見證了敢於擔當、甘於奉獻的青春力量。



《長徵組歌》麵塑擺件



《遠徵難》面人擺件

  本次展覽將《千秋偉業》景泰藍百年大鼎、《光輝歲月》玉雕擺件、《百年輝煌》玉雕中國印(六面璽)、《紅船》石雕擺件、《開天闢地》花絲賞盤、《百年榮耀》花絲印璽、《百年奮鬥史啟航新徵程》京綉掛屏等京津冀三地近百餘位工藝美術大師和非遺傳承人的百餘件作品集中展示。



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陳四光,秘書長李春珂,黨組負責人、常務副秘書長張樹偉,副秘書長王力偉,大國非遺工匠專項公益基金管理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白芬出席活動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堅持文化自信,堅守文明傳承,是作為當代非遺人應盡的義務和責任。讓我們總結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的輝煌成就,順應「文化強國」的歷史洪流,共同為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中華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作出貢獻!



展覽部分作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