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帆檣匯港:世貿千年

時間:2021-06-18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18世紀晚期畫作《中國貿易港繪畫係列:廣州(18世紀晚期)》(真蒂洛尼家族原藏)。此畫由一位意大利外交家於19世紀初購於巴西,其家族流傳下來。

  我們的生活與海洋密不可分。香港海事博物館正舉辦「帆檣匯港:世貿千年」展覽,以香港海事歷史為主題,展出由石器時代至現代的約250件作品,包括陶瓷、模型、繪畫、攝影等,透過商品流通發展以及人民遷徙、定居的故事,展現香港海事發展六千年以來的海洋歷史。\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香港海事博物館總監肖猷思表示:「在香港海事發展的長河中,可見香港與澳門、廣東的海上貿易往來頗多,大灣區的發展在幾千年前就已有雛形。是次展覽還希望為觀眾提供一個沉浸在海洋故事中的機會,暫時忘掉疫情,用思想暢遊。」

  按海事發展時序布展

  「臨海而居、靠海吃海,我們的生活與海洋密不可分。」香港海事博物館副總監(策展及藏品)陳麗碧說。她介紹,展覽內容除了香港海事歷史發展之外,還呈現香港與華南、東亞和世界各地之間的海洋互動。按海事發展時序,展覽設有五個部分、十個主題,包括「海洋傳統孕育」、「海貿與文化交匯」、「遠洋探索與接觸」、「環球一體與互動」及「飛躍世界大舞台」。

  展覽以「盧亭」人魚雕塑為開端,由盧亭的傳說帶出香港人與海洋的淵源。展品中包括大浪灣石刻三維打印複製品,石刻上的動物紋飾展現香港先民受黃河中原地區沿海岸線南下的影響;此外,亦有不同年代的歷史藝術品、各國帆船及商船模型、兩個於西貢火石洲海域出水的19世紀西式大炮等。在本地考古發現方面,有於九龍啟德宋元古井及考古發掘現場的出土文物,比如宋代銅錢、陶器殘件、帶「店口」款瓷底殘片等,顯示當時香港的瓷器出口較為活躍。

  啟德宋元古井出土文物

  肖猷思介紹,展廳中還有一幅剛抵港的畫作:「這幅由紐約到港的外銷畫於拍賣公司購得。作品由廣州畫家繪畫,描繪18至19世紀時期的廣東水師官兵、村民、廣船及海盜船,全球隻有一幅。」

  展覽期間,香港海事博物館亦將舉辦一連串活動,包括「海事文化沙龍」講座係列、策展人導賞以及公眾教育活動,詳情可瀏覽官網www.hkmaritimemuseum.org。

  該展覽獲運輸及房屋局之海運推廣計劃的資助,亦受到各方藉出展品,包括古物古蹟辦事處、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珠海博物館、香港本地多位藏家。

  參觀資訊

  「帆檣匯港:世貿千年」展覽

  日期:即日起至8月12日

  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半至下午5時半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地點:中環八號碼頭香港海事博物館

門票:成人票30港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