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新媒體藝術/音樂結合科技 「讓多點東西動起來」

時間:2021-06-04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樂團製作的短片《飛越600年〈祝壽〉》加入蝴蝶的動畫特效。

  一隻蝴蝶,穿過古作《百蝶壽字圖軸》,來到了現代的天籟敦煌樂團,時而停留在樂師吹奏的箜篌上,時而隨着節奏有韻律地揮動翅膀,最後一路穿越了《萬壽無疆》來到紅牆黃瓦的紫禁城……這是香港天籟敦煌樂團為紫禁城建成600周年以及故宮博物院成立95周年紀念而製作的短片《飛越600年〈祝壽〉》中使用的動畫特效。

  今年3月,香港天籟敦煌樂團首個網上音樂會「一曲一畫一世界」成功舉辦,在YouTube、Instagram、Facebook、嗶哩嗶哩等多個平台共同推出,以裊裊弦樂,輔以動畫技術,將敦煌音樂及其背後的文化介紹給香港以至海內外觀眾欣賞與認識,獲得超過62萬次觀看。

  事實上,近年來,天籟敦煌樂團已越來越多地將科技手段納入表演之中,投影、動畫都是常用的形式,比如製作出壁畫中的舞者打腰鼓的效果,就是讓舞者的手動起來,配合提前錄好的鼓點聲音;又或是讓畫中人物身上的絲巾翩翩飄動,令整體好似離地升空般飄逸輕快。「讓多點東西動起來,這樣觀眾看得不會那麼悶。」負責樂團新媒體製作的光效研究室總監孔慶偉說。

  「科技和音樂是可以配合的。」紀文鳳補充道,「我們要跟得上時代,尤其是年輕人的品味、生活習慣。傳統音樂裏加點新型的動畫,將其現代化、年輕化,幫助年輕人融入敦煌音樂,也可以提高欣賞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