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教育雲平台/雪域高原邁入信息時代

時間:2021-06-02 04:23:22來源:大公報

  和平解放前的西藏沒有一所現代意義上的學校,文盲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五,現代科技更是一片空白。而經過七十年發展,截至二○二○年,西藏已建成區、市、縣、鄉、村五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圖書館、群眾藝術館、博物館、綜合文化活動中心、文化活動室等已成為人民群眾自發開展文化活動的重要場所。

  中國攝協提供的《藏族人家》和《網絡時代》兩幅照片,對比展示出西藏公共文化服務的不斷進步。《藏族人家》的拍攝背景為一九八一年,一戶藏族人家在收看黑白電視節目。上世紀八十年代,電視機在西藏剛剛開始普及,一家人或一村人圍在一起看一台電視機是一種新鮮的體驗。晚上十點後節目停播,電視機裏的結束語成了一家人互道晚安、上床睡覺的信號。而到二○一五年,西藏已全面邁入信息化時代,民眾可以在電視、電腦和手機上隨心所欲地點播節目,讓個性飛揚,與世界同步。

  《信息化走進千家萬戶》拍攝下當前常見西藏年輕人在電腦上學習藏文知識的情景。

  西藏近年努力建設「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教育信息化體系,到二○二○年七月,自治區百分之九十二的學校實現了寬帶網絡接入。這也使得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西藏教育雲平台讓師生能夠「停課不停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