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駁坎方式/獲多地採納

時間:2021-05-28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二○一六年,二十國集團峰會在杭州舉辦,出席峰會的各國領袖晚間在西湖欣賞大型水上交響樂演出「最憶是杭州」。\新華社

  西湖山水美學,特別是看過以後,很多理論的東西是難以說清的。張建庭說着拿起筆,隨手畫起了西湖的輪廓,娓娓道來:「這是湖濱路,西湖水面,這邊全部是山,三面雲山一面湖……第一輪是50米到150米,第二輪是250米,第三輪是250米到400米,這三輪一輪輪的過去。西湖的大小跟山的高低比例剛剛好,如果周邊山太高,就顯得湖面就小了,如果這個湖面太大,就顯得山太矮了。湖的大小和山的高低比例剛剛恰如其分,老天爺給中國老百姓的那麼好的一個自然風景,這就是西湖山水美學,一幅天然山水畫。」

  全景展現山水美學

  在張建庭看來,中國的風景園林,北京是皇家園林,蘇州是私家園林,杭州則是山水園林。新西湖突出的是自然野趣美,歷史文化美、人文關懷美,景觀也是按照中國傳統園林風格來做,但展現出來的不僅僅是傳統意義上的風景園林,完全是自然的,不留人工痕跡。

  「比如我們是將樹木的種植改為自然栽種,不搞整齊排列,花卉種植也是同樣,自然、隨意地灑落在土壤中。在品種的選擇上,既強調豐富多彩,又突出自然野趣,最終形成了有色、有香、有形、有景的效果,而且層次豐富,十分養眼。另外,對於新恢復水面的駁坎,我們擯棄了以往經常採用的塊石駁坎、水泥鈎縫的方法,而是將湖岸邊的草坪自然延伸至水裏,遇到土壤鬆散之處,便用打木樁的方式護岸,這樣既有利於植物生長和改善水質,也有利於形成良好的生態系統,並且營造出了富於自然野趣和流動蘊藉的景觀效果。這種駁坎方式後來獲全國的許多湖泊、濕地、溪流景區所借鑒和模仿。」

  多管齊下 水質清澈見底

  今日新西湖的水質清澈見底,也是多管齊下帶來的效果。當年採取了引水措施,將錢塘江水引入西湖,在引水中經過兩家水廠進行達標處理,通過五個水口進入西湖,每年引水量達一萬二千立方米。「西湖的水相當於是一月一換。我們當時還根據水體深淺和地形地貌,營造出了豐富的水生植物群落,在岸邊種植蘆葦、荻、芒等禾本科植物;在較淺的地方着重栽植荷花、海壽花、菖蒲、再力花等挺水、浮水、漂浮類植物,增加水景觀賞效果;在離岸較遠或是水體較深的地方,選擇苦草、黑藻、金魚藻等沉水植物,以達到淨化水質的作用。」張建庭說。

  為恢復三百年前的西湖勝景,水面是一定要盡量挖大。當時在景區範圍內,下了死命令、立了軍令狀,才得以順利完成。「現在路過當年的這片區域,林灌、清水、濕地,一片清澈透明,讓人不由生起滄海桑田的感嘆。」

  大公報記者茅建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