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詩如畫/讓西湖再活兩千年

時間:2021-05-28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西湖勝景。

  湖山有嘉木,西湖有勝景。以山水之美名揚天下的杭州西湖,得到歷代有識之士保護和整治西湖的辛勤努力。在西湖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十周年之際,其親歷者張建庭,這位一直在西湖耕耘的風景園林專家,以鋼筆畫創作展現了他數十年傾心於西湖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的情懷。\大公報記者 茅建興

  張建庭開創了風景園林景觀的西湖新美學。當年在他和同事們的具體實施和推動下,西湖及杭州博物館在全國率先免費開放,西湖、運河(杭州段)、良渚遺址得以成功申報並載入世界遺產名錄。現任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WCCO)國際聯盟專家、西湖學研究會會長的張建庭坦言,從二○○二年開始,不收門票的西湖將每一寸綠地和每一處境觀,都還給了廣大市民和遊客,讓大家可以更好的親近西湖、感受西湖,「我們願西湖再活兩千年!」

  難忘「西湖南線」「西湖西進」

  小時候就住在杭州柳浪聞鶯公園旁的張建庭,常到西湖邊去,喜歡畫畫的他,園林專業畢業後就到西湖風景名勝區從技術員做起,對西湖的角角落落已了然於心,一項項西湖保護工程穿越了他的青春歲月。先後就讀了北京林業大學園林學院風景園林規劃、俄羅斯庫爾斯克科技大學園林管理專業的張建庭,在二○○二年,西湖申遺前期,已擔任了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主任,並開始參與實施西湖綜合保護工程,「我在西湖風景名勝管理處設計室工作時,主要是從事風景園林的規劃設計工作,那時電腦還沒能出效果圖,所以出了建設方案就要再畫個效果圖,可以直觀匯報實施效果。當時西湖都是傳統的東西,我想加一點現代新的東西,就牽頭建設了西湖蒔花廣場,位於今天的楊公堤上。」

  當時作為西湖景區的負責人,張建庭參與了西湖綜合保護工程,包括南線景區、西湖學研究會:讓西湖再活兩千年楊公堤景區、湖濱新景區、梅家塢茶文化村,一直到兩堤三島、龍井茶文化景區、西湖博物館、靈隱和吳山景區及景中村整治等一系列項目,也親身經歷了西湖免費開放、西湖申遺成功等重要歷史事件。張建庭說:「其中留下了的回憶太多,值得記錄的事情也太多。二○○二年的西湖南線和○三年的西湖西進兩大工程,尤其讓我刻骨銘心。」

  數十年的西湖工作,也讓張建庭深刻的感受到,新中國成立以來,在西湖的問題上,歷任執政者都是竭盡全力,從來沒有左右搖擺的觀點。自二○○二年西湖綜合保護工程以來,西湖實現了「一湖兩塔三島三堤」的世紀全景之夢,不僅恢復了三百年前的西湖景觀,還展現了新時代的「西湖文化景觀」。二○一六年,二十國集團峰會在杭州舉辦,西湖向全世界展示了獨特韻味和別樣精彩。

  做文化景觀的薪火傳人

  西湖從兩千多年前形成之日起至近代,經歷了二十多次的大規模保護與治理,歷代有識之士保護和整治西湖,都重在「水」的治理上下功夫,白居易、錢鏐、蘇東坡、楊孟瑛、李衛、阮元等。連續十年實施的西湖綜合保護工程,為「西湖文化景觀」二○一一年六月正式獲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奠定了堅實基礎。

  「西湖從一個天然潟湖而被人類發現、培育、建設和呵護,至今已經整整過去兩千年了。我們的願望就是讓西湖再活兩千年,世界上絕大多數潟湖是走向消亡,而西湖到今天越來越好,三面環山一面湖,老祖宗花了很多功夫,我們也做了很多努力,希望後來者們能繼承歷史的使命和情懷,當好西湖文化景觀的薪火傳人。」張建庭說。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