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在港高唱《義勇軍進行曲》

時間:2021-05-19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一九四○年四月二十二日,《大公報》報道:「武漢合唱團結束 募款成績極圓滿 約得國幣一千一百五十萬元 全體團員已分批返國」。

  十一月十六日,「香港婦女慰勞會」、青年會等團體,在加路連山南華場館舉行「武漢合唱團出國大會」。《大公報》報道首次提到《義勇軍進行曲》,即一九四九年後的國歌。這是全團最後一次在香港的歌聲。

  十一月十九日,六位成員率先離港前往新加坡,包括副團長黃椒衍、演講股長謝錦標、會計戴天道,以及三位合唱成員。當天下午,本港「學生賑濟會」於加路連山孔聖堂舉行歡送會,人數達一千人。

  十二月四日,武漢合唱團在娛樂戲院作離港前最後演出,節目包括四重唱、戲劇等。同場演出的還有成立不久的香港華南管弦樂團,由林聲翕指揮,以及他的夫人、女高音辛瑞芳獨唱。

  十二月十日,武漢合唱團離港,在新加坡全團會合,正式開展南洋巡演。該團以新加坡為首站並非偶然。據當時出席過幾場演出的著名企業家郭鶴年在回憶錄中記述,巡演是由新加坡華僑領袖陳嘉庚,通過他成立的「南洋華僑籌賑祖國難民總會」邀請而南下的。此外,領隊陳仁炳的博士夫人劉明君和女兒抗戰爆發那年從武漢移居新加坡,至此一家團聚。

  一九三九年四月,武漢合唱團轉到馬來亞巡演,由柔佛、馬六甲,一直演到檳城等城市,一九四○年三月結束。如果從新加坡算起,該團一共巡演四百八十天,聽眾超過二百一十萬人,籌賑達相當於二百三十萬美元,較在港籌得約一萬港元多很多倍。這是一項非凡的紀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