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音樂傳奇/武漢合唱團深入僑心

時間:2021-05-19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一九三九年,武漢合唱團與馬來亞麻坡籌賑會人員,在中化中學「四維堂」前合影。

  如果八十年前,提起武漢,不少人會馬上想起武漢合唱團。這個由二十六人組成的合唱隊伍,一九三八至四○年間在南洋巡演,高唱抗日救亡歌曲,尤其對當時華僑青少年影響深遠,包括已故新加坡資政李光耀、「糖王」企業家郭鶴年等。該團南下星馬前,在香港逗留四十八天,但所知不多。

  去年最後一位留港女高音李傑以一百○三歲高齡仙逝,武漢合唱團正式成為歷史。本文根據當時中英文傳媒報道,重溫該團在港期間的活動,紀念一代音樂傳奇。\周光蓁

  「武漢文化界職業界青年組織之武漢合唱團,男女團員一行二十六人,由團長夏之秋、黃椒衍暨領隊陳仁炳博士率領,已於昨午經廣州澳門抵港。該團在漢組織成立經已一年,對歌詠戲劇講演各工作,向極努力。近受武漢各界贊助,啟程前赴南洋各埠,義務表演,抗戰中之中國音樂戲劇,周前曾參加廣州募寒衣運動,演奏多次,刻下在港,有旬日逗留,並擬定期舉行音樂戲劇演奏。」

  以上《大公報》一九三八年十月二十四日的短文,是武漢合唱團抵達香港的首篇報道。見報當日,廣州已經淪陷。幾天後,武漢也失守。雖然近乎流亡,但武漢合唱團上下一心,朝着前往南洋宣傳抗日目標進發。香港成為該團南下前的最後補給站。所需要籌集的,包括路費,還有為不同背景、非華人聽眾演出的經驗。

  雖然報道短短一百多字,卻扼要道出該團最核心的資料。例如合唱團三位領導,團長兼指揮夏之秋,乃是膾炙人口《歌八百壯士》的作曲家。《南華早報》報道他的洋名為Alfred,「中國最棒和最有天賦的合唱、樂隊指揮之一,同時也是小號手和作曲家。」該報介紹陳仁炳為「滬江大學畢業生,美國密歇根大學碩士、博士,現任位於武昌的華中大學教授。」至於黃椒衍副團長是陳仁炳的滬江同窗,在校歌詠團成員,由著名作曲家黃自指導。

  上文提到團員由武漢文化界青年專業人士組成。據兼任鋼琴伴奏的陳仁炳在由香港扶輪社主辦的音樂會上介紹,武漢合唱團的十三男、十三女成員,超過一半是大學畢業生,五分之三是教會成員,職業從銀行出納員、郵差、大學講師到中學老師都有。

  所有人為了這次到國外演出,三個月前把工作辭掉。他亦指出,團員既唱歌、也演戲,自一年前成立以來,幾乎每周為漢口電台作國際廣播演出,遠至舊金山(即三藩市)也聽到中國的歌聲。成員都是義務的,團方除了安排食宿,每個月發給每人六元生活費,演出時的捐助全數用作救亡活動,包括前往南洋的盤川,因此需靠在座慷慨解囊。

  很可能通過陳仁炳的教會關係,武漢合唱團抵港時下榻位於銅鑼灣的聖瑪利亞堂,在那裏舉行記者招待會,介紹合唱團準備前往南洋巡演,如果財政容許,之後會到歐美演出。該團擁有三十首保留曲目,包括《長城謠》、《滿江紅》、《旗正飄飄》等。鋼琴伴奏以外,成員亦帶備二胡、琵琶和簫,主要用在戲劇配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