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逸真心/投入心力做好文藝公益事業

時間:2021-03-07 04:25:24來源:大公報

  馳騁畫壇數十年,何加林和自己的作品一起走遍了世界各地。他將自己比作一隻鴻雁,南來北往,飛去飛來,畫家亦將齋號命名為「雁廬」。如今,年屆耳順的何加林即將迎來退休生活,這隻鴻雁也終可回到棲所,繼續修身養心。

  談起退休後的規劃,何加林直言仍有兩件事尚需掛懷。「第一,我要把在國家畫院培養的一些優秀學生,繼續回爐深造,把他們培養成功底扎實的藝術家,讓他們在未來能有後勁。第二,我要投入更大的心力,做好文藝公益事業,幫助那些在藝術上需要幫助的人群。」

  事實上,何加林多年來在文藝公益事業上始終傾注着大量心血。他曾讓散落在全國各地的學生在北京成立了「北京逸真畫院」,有序地進行創作和交流活動。他還讓「北京逸真畫院」成立了兩個小分隊:「逸真心」助貧行動小分隊,「逸真心」文藝志願小分隊。幾年來,前者已經扶助了二十個邊遠山區的貧困家庭。後者持續在全國一些文化落後的地方進行藝術支教、講座與輔導。

  「做這些事情,我覺得心很安,說來可能與我的祖父有關。」何加林的祖父曾是浙江義烏的開明紳士,「祖父生前我曾問他當時為什麼會想到辦學,祖父說,舊社會中國之所以落後,是因為老百姓缺少受教育的機會,我辦學是為了讓那些窮人的孩子可以免費讀書,希望你將來也搞教育,這對於我們的國家太重要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