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沉靜力/藝術家萬不可成為名利的俘虜

時間:2021-03-07 04:25:23來源:大公報

  圖:位於陝西的楊家溝革命舊址,這裏窰洞構築群美、陝北味濃,何加林曾到訪此地寫生。

  前些年,文藝市場愈益繁榮,與此同時,也出現了一些浮躁之風。何加林表示,藝術家一定要警惕這種風氣,時刻保持藝術上的精進,萬不可隨波逐流,成為名利的俘虜。

  這次展覽可看作是何加林這一藝術觀的具體展現。「藝術家在面對社會的時候,通常都是去展示自己學術的、命題式的作品,就好像化妝登台一樣,那是藝術家展示自己的光鮮一面。那麼他們卸了妝之後,平時在家裏,閒情偶寄的,案頭把玩的,最見個人心性的筆墨遊戲,又是怎樣的呢?」在何加林看來,後者才是對畫家文化修養和藝術功底的考驗,才是滋養藝術創作的必備土壤,才是畫家藝術生活的真實寫照。

  「作為中國畫家,一定要有深厚的藝術修養作為自己背後的滋養。如果沒有這個『背後的空間』,那麼你正面呈現的東西就帶有虛偽性和功利性。換言之,如果你沒有一種藝術家的生活狀態,又怎能創作出真正的藝術作品呢?」何加林說,所以畫家應該沉下心來去畫畫,甚至躲起來藏起來,涵養文心。

  在中國藝術圈有一種流行的戲謔說法:「能不能成名,拼的是年齡。活到一百歲,肯定都能行」。對於這種戲說,何加林一笑置之,但是對於藝術家該「拼」什麼,他有自己獨到的看法,「年少時拼技術,青年時拼觀念,四五十拼方法,六七十拼功夫,到最後拼文心。」何加林說,縱觀歷史上的國畫大師,他們畫作最重要的已經不是畫作本身,而貴在畫作背後傳遞出來格調、境界和修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