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唐人生活/五都薈洛陽 大唐最繁華

時間:2021-03-03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生動俏皮的《唐宮夜宴》舞蹈。\視頻截圖

  洛陽博物館的專家介紹,從洛陽偃師到澗河兩岸不足三十公里的範圍內,自東向西依次坐落商都西亳、夏都斟鄩、漢魏洛陽、隋唐洛陽、東周王城五大都城遺址,號稱「五都薈洛」。其中,唐朝洛陽最為繁華綺麗。

  唐代是中國封建社會的鼎盛期,開放的社會風氣,便利的水陸交通,發達的商業貿易,使得東都洛陽成為財富聚積之地。洛陽市地方史志辦公室整理的《元河南志》記載唐代的洛陽城「天下之舟船所集,常萬餘艘,填滿河路,商販貿易,車馬填塞。」在東都洛陽城內,人們衣食無憂,繁縟富麗的金銀器皿,精巧別致的銅鏡,變幻莫測的三彩藝術,獨樹一幟的彩繪陶塑以及用途各異的陶瓷器皿都是這一時期唐人世俗生活的真實寫照。

  在武則天時期,改洛陽為「神都」,增築外郭城,拓建官署,修建了明堂、天堂、上陽宮等一系列大型建築。這些建築氣勢磅礴,一改皇宮中軸線主殿為單層的傳統,賦予了洛陽宮城殿宇立體的輪廓和雄宏的風貌,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河南博物院的鎮館之寶武則天金簡,揭示了武則天與神都洛陽的密切關係。河南衛視的「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節目,就是隨着武則天金簡的微光閃現,讓「唐宮小姐姐們」穿越到洛陽──唐俑的家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