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維度多元 濃淡皆描

時間:2020-12-14 04:23:20來源:大公報

  潮劇是潮汕文化的代表性藝術品種,承載着潮汕族群的人文、習俗、審美與情感,享於茶餘飯後,傳於街頭巷尾,鮮活而綜合。一如潮劇,《潮劇史》亦豐實生動,內容豐富。它兼顧了案頭、場上、戲班、演員、生態等各個方面,賦予傳統戲曲全方位的考察和論述,多維度地構建起潮劇的古往今來,圖文並茂地存史、存戲、存人。

  存史,它遠近皆述,從劇種形成、劇種發展乃至戲班興廢、制度變更等均悉數撰述,甚至如戲改時期的各類指示與報告也點綴其中,巨細無遺。

  存戲,它疏密皆錄,無論是劇本內容與舞台呈現已吹散於歷史長河中的劇目名稱,還是經典劇目的創作細節、磨合過程、演出效應,皆納於懷。

  存人,它濃淡皆描,如對劇種代表性人物的演藝生涯和藝術成就予以詳述,對潮劇新生一代也給予存檔,其他如劇作家、作曲家、舞美設計人員、研究者等潮劇人更是刻錄於字裏行間,應有盡有。

  滋養着潮劇的生態土壤更是屢被關注,細心地被排布在恰當處,且道出了民俗生態對潮劇美學的影響:

  「由於清代潮劇多演於『時年八節』或民間喜慶日子,不但促進了潮劇的繁榮,而且使潮劇在劇目、唱腔、音樂、行當諸方面,皆帶着喜慶的『熱』色與『亮』色,形成清代潮劇總體的美學風格,這就是:雅正、圓和、輕婉、諧趣。」

  雅正圓和、輕婉諧趣的潮劇不僅映射着潮汕本土民眾的思想審美,也寄託着海外潮人對故土的眷戀依存,是維繫海內外潮籍同胞鄉梓情誼的文化紐帶。在歷史脈絡裏記述海外潮劇的同時,《潮劇史》還以獨立章節的方式,梳理潮劇在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香港等地的流播與影響,勾勒出潮劇的海外史,讀來溫情脈脈。

  吳國欽先生在傳統戲曲研究上碩果纍纍,林淳鈞先生在潮劇資料整理上無人可比,兩位先生以博馭專,以簡馭繁,並將學術熱忱和鄉邦情懷隱含於文字之間,凝結成了一部兼備可讀性和學術性的《潮劇史》。幾次細細讀來,恍覺熟悉的弦絲鑼鼓杳杳響起,將我心神遙遙牽往潮劇戲棚之上。歌起袖落,光隨影就,如此勝景,令人陶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