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楊孫西書法攝影相映生輝

時間:2020-10-10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楊孫西個展正在一新美術館舉行

  82歲的香江國際集團董事長楊孫西正在一新美術館舉辦其人生首場書法與攝影個展││「行雲流水:楊孫西的藝術」。近40幅書法及近百幅攝影作品在現場展出,行書、楷書、草書、隸書等各種字體皆有涉獵,攝影作品涵蓋風景、人物、生活記錄、建築及擺景拍攝,內容豐富。楊孫西近日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談自己與藝術的不解之緣。\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

  兩次疫情成為楊孫西與藝術結緣的重要時刻。「2003年沙士期間,我得閒重拾書法,跟隨岑文濤(香港著名書畫家、香港中國書畫會會長)練習。當時每個周六,只要我有時間,就會帶上好酒好茶,去他的『三齊堂』中相聚。」他回憶在「三齊堂」中的時光,酒至興處,提筆蘸墨,「寫出的字格外行雲流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又給了楊孫西一個休息的機會,「我有時間梳理自己過去的作品,因而才有了這個展覽。」

  60多歲再與書法結緣

  楊孫西雖年至耄耋,講起話來依舊條理清晰,滔滔不絕。展品中有幅行草書《〈滿江紅〉句》,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評價此作字如其人、揮灑自如。另有一幅楷書《沁園春.雪》,楊孫西稱自己十分喜歡毛澤東的詩詞,亦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其在詩詞上的成就。此外,近些年楊孫西醉心茶道,現場亦有其書寫的《茶可壽》、《茶禪一味》兩幅草書。

  「我的草書其實只練到一半。」楊孫西說。原來,幾年前楊孫西在隨岑文濤學習完行書後,修習草書期間身體中風,一度手不能握,書法便被擱置,因此現場展出的作品皆為他2016年之前的作品。楊孫西希望自己對手的控制能早日恢復九成以上,「到時我就重新提筆練字,繼續練習草書。」

  楊孫西生於福建省石獅市,談到幼時在家鄉的經歷,他巨細無遺。「沒進小學之前我就已經學習些書法了,後來家裏的揮春很多都是我寫的。」他說自己之所以能在60多歲再與書法結緣,得益於幼時在老家私塾中打下的書法基礎。蓋因如此,這些年雖身體抱恙,卻總是能看到他出現在大大小小的書法大賽中,幫助香港青少年培養對書法的興趣。

  第一份糧買菲林相機

  楊春棠格外稱道楊孫西為祖宅古厝牌匾所提隸書《四端堂》。其中「四」字底部不封口,寓意四通八達,「端」的右上角「山」字部分歪斜,代表大家做人雖要端正,卻不必四平八穩,可以舒服一點。楊春棠說:「從這幅書法我們可以看出楊孫西通過自己的書法、文字的形式,帶出自己的理念。」

  除了書法,楊孫西對於攝影亦是興趣濃厚。「我畢業以後領到第一份薪水,便去買了一台東德產的Exakta相機。我這台Exakta至今都還能用。」楊孫西不無得意地說。展覽現場,與這台相機一同展出的,還有國產海鷗相機等其他10台楊孫西曾使用過的相機。楊孫西的攝影作品多是他生活一隅的展現,不僅有花草魚蟲、江南水鄉、異國風光等風景照,更充滿他對自己曾感受和體驗過的瞬間的捕捉,其中四張為他參觀故宮博物院建福宮時影下的相片。「建福宮日常不對公眾開放,楊孫西有幸參觀。從這些照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建福宮內部西式現代化吊燈、中西結合的裝修風格。」楊春棠解釋說。類似這樣日常生活中難得一見的影像,在本次展覽中還有很多:香港回歸、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上海之夜、2008年奧運會開幕儀式、2010年上海世博會開幕式等等。楊孫西希望自己攝影作品能夠結合中國的風格與香港的特色,亦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將之帶去海外展覽。

  本次展覽計劃於網上同時舉行虛擬導賞,詳情可關注一新美術館facebook專頁「sunmuseumhk」。

  部分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