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珍稀元清手卷十月上拍\大公報記者 劉 毅

時間:2020-09-27 04:23:14來源:大公報

  圖:《五王醉歸圖》局部

  香港蘇富比將於10月8日舉行中國古代書畫秋拍。此前,10月3日至7日將在香港會展中心展出清代畫家王翬創作第六卷《康熙南巡圖》(僅供展覽)及元代畫家任仁發的《五王醉歸圖》(估價8000萬至1.2億港元),二幅畫作均曾被清宮收藏。

  康熙在位期間曾6次南巡。清朝山水畫家王翬為此繪製十二卷《康熙南巡圖》,以康熙第2次南巡路途為線索,分別描繪沿途重要的山川城鎮。圖中人物逾萬,牛馬牲畜過千,山川地貌,各行各業盡在其中,實為中國古代繪畫史少見之作品。

  《康熙南巡圖》於康熙皇帝逝世後就長期存放在故宮景山壽皇殿內,八國聯軍攻佔北京後,此畫無法於戰火中幸免,後流落海外過百年。除了第五、第八卷長期下落不明,其他除卻第六卷外均收藏於海內外的博物館。因第六卷原本藏家為了方便後世保存,更將第六卷再次分割成七部分,今次是第六卷首次全卷合璧展出。此前,第六卷的第一部分和第七部分曾分別於2010年、2016年現身香港蘇富比、紐約蘇富比拍賣會,前者以3650萬港元成交,後者以逾954萬美元成交。

  今次展出的第六卷由頭至尾,主要表現的是康熙途經常府之圖景,其中行人、工匠、小販等人的身影栩栩如生。

  蘇富比亞洲區中國古代書畫部主管左昕陽道,如今再看《南巡圖》之意義,其一是當時的歷史意義,「康熙為安撫人心之意」;其二是其藝術史意義──「畫作將南巡經過地方和發生的重大事件如實地加以描繪,康熙皇帝的形象在每一卷中只出現一次。山川地貌、名勝古蹟、風俗人情一一展現,繪製手法既見傳統山水畫、人物畫之風格承傳,又吸納了西洋繪畫的技法。」

  此外,為了更為準確地呈現康熙南巡場景,畫家王翬更派了副手奔赴康熙南巡時經過的地方寫生,從而獲得了準確的圖像記錄,以寫實開創大型紀實繪畫先河。

  作為今次香港蘇富比秋拍「中國古代書畫」專場領銜拍品,元代畫家任仁發繪《五王醉歸圖》將於10月8日亮相拍場。蘇富比亞洲區中國古代書畫部專家方鳳婷介紹:「此作描繪了唐玄宗登基前,與四位兄弟出遊飲宴、醉後策馬而歸的景象。畫家擅長畫馬,用筆輕鬆自然,是唐人造型和元人用筆之結合。這是一幅宮廷收藏畫作,其上可見乾隆皇帝及其子嘉慶皇帝的印章,隨後傳至最後一位皇帝溥儀,才從紫禁城被帶出,於市場上出售。」

  圖片:蘇富比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