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術賞析\趙志軍:創作要有理論支撐

時間:2020-06-28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趙志軍

  趙志軍1966年出生於內蒙古,1988年畢業於內蒙古師範大學美術系,2007年至2009年在中國國家畫院山水畫高級研修班研修,2011年至2012年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做訪問學者。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國際水墨藝術學會主席、香港美協副主席、香港文化藝術交流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中國畫學會(香港)理事、香港水彩畫研究會副會長等。

  從內蒙古來到香港,趙志軍一直活躍在香港畫壇上,多次於中國畫學會(香港)年展以及全國性大展、全球水墨畫大展中展出作品,受到藝術界和大眾的關注和青睞,作品《香江之春》、《陽光下的記憶》分別入選第12屆全國美術作品展和第6屆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

  在長達40年的藝術創作生涯當中,趙志軍對於筆墨的運用、畫面的裝飾性和構成感方面,都進行積極的探索,充滿對藝術的堅持和執著。他主張創作要有理論支撐,要有生活中的感受和體會,要有創作激情,在深入研究傳統藝術的前提下,推陳出新,要有現實感和形式美。在對待傳統的態度上,他始終秉持,在理解傳統的精神的基礎上,選擇自我的表達。

  趙志軍作品題材涉獵廣泛。在他的筆下,既有嶺南山村的純樸厚實,也有遼闊大草原的雄壯清麗,也有廟宇樓台的肅穆莊嚴,還有充滿香港本地風情的遊艇和漁村……凡此種種,與他對生活細節的敏銳觀察密不可分。不僅如此,在他那流露安靜平和的畫中,繪畫美學甚至可以滲入到參觀者的生活,比如在城市風景系列和荷花系列中,他繪製的荷花不僅有本身的美態,更反映創作者對社會和大自然的一種關照,啟發觀眾通過作品反觀生活本身。

  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