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告別樣板入新世 氣勢磅礴遍東瀛

時間:2019-05-26 03:02:13來源:大公報

  圖:各個版本的《梁祝》專輯封面,包括盛中國、呂思清演繹的《梁祝》版本

  一九七八年對《梁祝》來說是重要的一年。當年居港日籍小提琴家西崎崇子由林克昌指揮名古屋愛樂樂團在日本演出,一炮而紅,接下來的錄音以其澎湃磅礴的效果,成為音樂、音響最佳發燒版本,以過百萬張的銷售紀錄連奪多個白金獎,至今還是個紀錄。此外,吳大江以香港中樂團音樂總監身份重新改編首個純民樂版,由剛移居香港的胡琴大師黃安源作獨奏首演,成為經典。但更重要的是,《梁祝》再次在北京展翅飛翔,告別樣板團時期的中央樂團首場星期音樂會,主打曲目正是《梁祝》,指揮卞祖善和獨奏楊秉孫俱為「文革」受害者,由他們作首場演出,有若從哭墳到化蝶進入改革開放新世代。

  進入八十年代,境外《梁祝》唱片蒸蒸日上之際,國內新的一批《梁祝》獨奏家崛起,包括上海的湯寶娣、竇君怡,北京的呂思清、孔朝暉等,全部都有精彩的錄音。其中竇君怡一九八四年在上海音樂學院《梁祝》比賽奪冠,翌年到北京與中央樂團為荷蘭飛利浦唱片錄音,成為首張數碼《梁祝》,一年後與該團南下先後在香港、澳門歷史性巡演。接着是上海交響樂團歷史性訪港演出,一九八七年二月三場演出的首場就有《梁祝》,由俞麗拿親自演繹,陳燮陽指揮,為剛剛落成的沙田大會堂生色不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