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提琴演奏民族風 越腔頌唱古情話

時間:2019-05-26 03:02:12來源:大公報

  身為浙江省越劇團樂隊成員的何占豪,曾參演越劇梁祝二百多場,後來調到上海音樂學院進修小提琴,領導一個名為「小提琴民族學派實驗小組」,探討小提琴創作和演奏如何體現民族風格。據親歷創作過程的已故居港上海音樂學院小提琴教授鄭延益回憶,孕育《梁祝》正是這個小組,成員包括俞麗拿、沈榕、沈西蒂、丁芷諾、呂其嶺等。鄭教授回憶:「《梁祝》的形成是先由何占豪根據故事情節,利用越劇唱腔,把情節具體化構思成為幾段主題旋律,在小組內進行反覆試奏、討論、修改,曲體基本上由小組的《小梁祝》四重奏試奏。小提琴獨奏部分基本上寫成後,由陳鋼在其老師丁善德助導下完成了鋼琴小樂隊配器部分。」 

  從四重奏《小梁祝》到樂隊協奏的《大梁祝》中間還有一個二重奏試奏,由何占豪、陳鋼二人以小提琴、鋼琴把全曲演一次,接受學院領導的檢閱。三星期後在蘭心大戲院的歷史性首演,演出極為成功,掌聲不絕,俞麗拿亦只有把全曲再演奏一次。這是她五十年演奏生涯一場音樂會上連演兩次的唯一紀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