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芳華譜寫新旋律 化蝶催淚揚四海

時間:2019-05-26 03:02:11來源:大公報

  一九五九年五月二十七日,上海蘭心大戲院《梁祝》首演的成功,至今剛好一個甲子。很難想像作品創作過程只有一百多天,而且主創的何占豪、陳鋼俱為上海音樂學院管弦及作曲系學生,獨奏的俞麗拿更是芳華十八的本科生。當時正值火紅年代,全國躍進煉鋼,《梁祝》的誕生,用陳鋼的原話:「我們想用這一份薄禮來顯示我們這些新中國年輕人的赤子之心。這首樂曲的主線是寫祝英台對自由幸福的追求和對封建勢力的抗爭。記得我們寫作時含着淚、絞着心,與女主角同命運、共呼吸。」

   據資料顯示,當時《梁祝》與《全民皆兵》、《大煉鋼鐵》作為三個獻禮題目供學院領導考慮,後者更是由俞麗拿提出的。最後副院長孟波出於藝術考慮,選擇了《梁祝》,而且在創作匯報過程中,冒着倡導迷信的風險,提出加入「化蝶」的終章部分。結果就成為今天我們熟悉的版本。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越劇梁祝曾拍成彩色電影,而且在一九五四年日內瓦會議期間播放。按周恩來總理的指示,邀請函介紹該劇為「中國的羅密歐與朱麗葉」,引來二百多位代表和記者出席,其中包括留着淚觀賞的電影泰斗查理.卓別林。周總理曾對該劇主演之一袁雪芬說:「我們的兩台(指祝英台和茅台)在日內瓦出了風頭,為國爭了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