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朗朗說事兒》新書發布,事中看張郎郎堅毅的藝術人生

時間:2019-03-20 13:36:20來源:大公网

新書發布會現場

2019年3月17日,《郎郎說事兒》張郎郎文集簽售活動在北京西單圖書大廈舉行,《郎郎說事兒》中精選大量未曾曝光的作者私家照片和精美畫作,不僅為讀者介紹了張郎郎坎坷、不凡的人生歷程,同時也讓讀者感受到張郎郎堅毅的信念以及其不凡的藝術生命力。
 
此次活動由人民東方出版公司主辦,北京秋醒樓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北京郎郎靜水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協辦。由主辦方人民出版社出版部主任欒文駒先生擔任簽售會主持、作家牟敦白先生擔任互動談話環節主持、秋醒樓畫廊董事長馬冰先生致祝詞。作家張潤峰先生以及張大偉先生(張郎郎大弟弟)分享了多年來張郎郎先生對他們人生的啟發和激勵。

分享會現場

張郎郎先生在簽售會現場分享了關于「說事」的初衷,他不僅追憶了青春年華亦對人生中的良師益友表達謝意。簽售會現場來賓踴躍提問、發言,在感嘆張郎郎旺盛藝術生命力的同時也敬佩一位優秀藝術家對生命對生活對童心的向往。
 
就如張郎郎的自述中所談及的一樣:古人雲:「人生七十古來稀」,好在如今時代的行進速度突飛猛進,人們的平均年齡也就越來越長。於是,我也沾光變成「老人中的青年」。不管真的假的,我必須不忘初心,以童稚心態寫寫畫畫。讓同輩人開心,讓后輩們省心。
 

張郎郎介紹畫作

    在張先生的世界里,每個人都是單鏡頭攝影機,他在自己有限的角度,記錄着一些所見、所聽、所思的片段,組成了《朗朗說事兒》中的故事。張先生講到,他所記錄的故事希望它們能有趣,也希望這些故事能有個人獨自的印記。
     
    「所有的故事都是羅生門,我這麼一說,你那麼一聽。」對張郎郎來說,此書的出版是他今後創作的新起點,不僅是這本書的獨特風格打動了自己,更讓他知道了故事這個老行當竟然可以這樣的五彩繽紛!張郎郎的世界繽紛色彩,無在乎年齡、無在乎地域、無在乎階層,就如他所期待的一樣,那一抹清新的晨光,慢慢染亮藝術家窗外湛藍的天空……

    張郎郎 《心中的蓮花》 300×205cm 丙烯 2017

    張郎郎簡介
     
    張郎郎,1943年11月7日年出生於延安,著名畫家、美術設計家、藝術評論家、詩人、作家、文化學者、教育家。
     
    其父張仃先生是共和國國徽主要設計者、開國大典的設計人、繪畫大師。母親陳布文先生是作家、教師,曾任李立三、周恩來的機要秘書,也是王蒙的小說《女神》的原型。父母分別從藝術上和文學上給予了張郎郎很大的影響。
     
    1962年,張郎郎和一些同學、朋友們熱衷文學和藝術,經常聚在一起看書、寫詩、畫畫,形成了一個文學沙龍「太陽縱隊」,張郎郎成為文學沙龍的精神領袖。
     
    1963年考入中央美術學院美術史美術理論系。同年受父親和丁紹光裝飾繪畫的影響創作了一批畫作,裝訂在一起,起名為《隨夢錄》。
     
    這段時期張郎郎寫了長詩《燃燒的心》、獨幕劇《對話》、電影劇本《孔雀石》和一本短詩集,其中大家最喜歡的詩是《鴿子》。
     
    1968年,張郎郎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美術史美術理論系。同年因為組織地下文藝沙龍「太陽縱隊」,以「惡毒攻擊中央首長」「里通外國」 「陰謀叛國投敵」三條罪名被捕,蒙冤入獄。
     
    1969年,在北京市看守所學習班用紅藍鉛筆和信紙繪製《迷茫》和《往事》,後來同一學習班的范鑄明先生將此兩幅小畫纏成線團帶出監獄。
     
    1970年被判死刑。傳說張郎郎因為周恩來總理的一句「留下活口」而幸免於難。
     
    1974年被改判為有期徒刑15年。
     
    1977年12月30日被取保候審,回到北京家中。
     
    1978年至1980年任中央美術學院美術史系教員,院刊《中國美術》《世界美術》編輯。同期畫了一批裝飾繪畫,以及很多以貓為題材的繪畫。
     
    1979年,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對張郎郎改判無罪。同年在《郵票》雜誌發表《從一張郵票談德加》。
     
    1985年任《中國美術報》副董事長。
     
    1986年任《九十年代》雜誌專欄作家。
     
    1987年小說《老濤的故事》榮獲《鍾山文學獎》最佳中篇小說獎。
     
    1989年作為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所訪問學者。
     
    1990年在香港《九十年代》雜誌發表介紹畫家劉小東的文章《灼人的陽光》。
     
    1991年4月16日在最早的中文文學雜誌網絡版《華夏文摘》上發表文章,這是中國最早的中文網絡文學作品,張郎郎也是中國第一個網上文學作家。
     
    1993年~1994年作為康乃爾大學東亞系駐校作家,同時在語言系教授漢語。
     
    1994年~1995作為海德堡大學漢學系駐校作家,同時教授漢語及中國文化。
     
    2002年~2012年在華盛頓美國國務院外交學院教授漢語及中國文化,培養將要到中國工作的外交官。
     
    張郎郎出版的文學着作:
     
    1992年,由台灣風雲時代出版社出版文集《從故鄉到天涯》。
     
    2004年8月,由文匯出版社出版張郎郎文集《大雅寶舊事》。
     
    2012年1月,由中華書局修訂再版張郎郎文集《大雅寶舊事》。
     
    2013年11月,由中華書局出版張郎郎文集《寧靜的地平線》。
     
    2018年7月,由人民東方出版傳媒東方出版社出版《郎郎說事兒》。
     
    張郎郎的繪畫個展:
     
    1987年,朋友孫昌華為張郎郎在美國緬因州立大學舉辦個人畫展。
     
    1992年 ,孫昌華在美國加州桑塔克魯茲再次為張郎郎舉辦個人畫展。
     
    2011年12月11日至31日在798盛世天空美術館舉辦「熱情?紅與黑」個展,展出版畫作品15幅。
     
    2017年7月8日至17日由「秋醒樓」畫廊主辦、中國地質大學協辦、于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美術館舉辦的張郎郎大型個人畫展「一個文人的從心童畫」,展出繪畫作品60餘幅 。參加開幕式的有一千餘人,前來觀看展覽的人數超過七千人次。
     
    秋醒樓簡介
     
    「秋醒樓」的字號起源於明末,一直延續至民國末年。它最初是明末大收藏家朱之赤的齋號, 民國時期「秋醒樓」收藏轉為陳劍秋收藏,后又出讓。
     
    「秋醒樓」所藏明清名人書札、字畫、瓷器、古董、在文革時期被查抄,收藏於上海博物館。80年代上海博物館將秋醒樓大部分書畫作品收錄在《中國書畫家印鑒款識》書中。后于1980年按國家政策退還。現仍有一千餘件「秋醒樓」藏明清名人書畫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秋醒樓」的牌匾由清光緒年間的清史館編纂、書法家袁勵准題寫。馬冰先生創辦的北京「秋醒樓」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和「秋醒樓」畫廊,是專業的畫廊和藝術品推廣收藏機構,北京「秋醒樓」畫廊,致力於傳統文化藝術研究與收藏同時,在全面藝術領域探討當代藝術。更致力於推廣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新的獨特表現力,敢於探索勇於創新的藝術家。同時挖掘具有獨立精神的藝術家。以「秋醒樓」畫廊這一傳統文化品牌為依託,通過展覽、學術交流、文化沙龍,出版等方式推廣有學術價值和實驗性的藝術作品,並廣泛合作共同推進當代藝術和文化的進程。從歷史、社會、文學、藝術等多角度推進當代藝術,引導推崇具有當代文人內涵的藝術作品。
     
    目前所代理和推廣的是著名畫家、詩人、作家、教育家張郎郎先生的油畫等藝術品。
     
    公司下設秋醒樓畫廊,秋醒樓文創,秋醒樓專賣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