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鐵鎧甲(複製品)

時間:2019-01-16 03:21:31來源:大公報

  由二千八百五十九片甲片連綴的鐵鎧甲又稱「魚鱗甲」。甲片由塊煉鐵加熱鍛打而成,為了提高延展性,還經過退火處理。甲片形狀分為兩種,一是編綴甲身的槐葉形,二是編綴兩袖和垂緣的圓角長方形。鎧甲的編法十分科學,活動時靈活自如,實用又美觀。這是迄今考古發現中最早的漢代鐵鎧甲。

  秦漢時期高超的紡織技術的代表之一是絹的廣泛使用。滿城中山靖王劉勝墓中出土了一種質地細緻的畦紋絹,它在紡織時使用的經線比緯線多一倍,所以呈現出緯線方向凹下的直條紋,好像田地中的畦埂一般。

  滿城漢墓中的文物還創造多項全國之最:四枚金針、五枚銀針、「醫工盆」,以及小型銀漏斗、銅藥匙、藥量、銅質外科手術刀等組成了迄今發掘出土的質地最好、時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一整套西漢時期醫療器具;計時器銅漏壺是迄今出土的年代最早的漢代天文學器物;一個由石磨和大型銅漏斗組成的銅、石複合磨,是我國至今所見體積最大、時代最早、設計科學、構思奇妙的銅石複合糧食加工工具之一;五百多件兵器中,有我國最早採用刃部淬火新工藝的鐵劍;一件玻璃盤和兩件玻璃耳杯是迄今考古發現最早的國產玻璃容器。滿城漢墓,作為優秀的民族文化遺產,充分反映出西漢盛世高度發達的物質文明和華夏先民卓爾不凡的強大創造力。

  「漢世雄風——紀念滿城漢墓考古發掘五十周年特展」正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此展覽至今年三月二十八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