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然之道 禪意瀰漫/土佐尚子香港首辦藝術個展

時間:2018-08-11 03:17:02來源:大公報

  圖:土佐尚子與新作「四神」系列/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日本藝術家土佐尚子正在白石畫廊舉辦首個香港個展。從事媒體藝術創作的土佐尚子,以高端的科技融入藝術創作,從另一抽象角度表達了具象的事物。是次展出的系列作品包括「花道之聲」、「創世紀」、「太空花」、「四神」,以及土佐的攝影作品。展覽由伊東順二策展,展期至九月二日。

  以花創作

  土佐尚子前日在畫廊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對於這次在香港舉辦個展,她表示非常開心,因為香港獨特融合的文化環境,造就了香港觀眾對於藝術開放的欣賞態度,他們更容易讀到作品裏表達的東方韻味。土佐尚子介紹,自己的作品主要探討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作品裏也融入了自己對於「禪」的領悟。

  如展場入口的「太空花」系列,她介紹,這個系列是所有作品中最具象的系列,通過鮮花的破碎展現支離的美。「這是一種破壞的創作。」土佐尚子說。對於這個系列的作品,她通常會使用一些有代表性的花,如能代表女性的玫瑰。土佐尚子回憶,整個系列嘗試過逾百種鮮花,如玫瑰、雛菊、馬蹄蓮、梅花等,其中有七成的花表達的狀態她都很滿意。

  同時與花相關的主題,「花道之聲」則表現得更為抽象。花道展示花與枝葉的自然循環生態美姿,猶如表達宇宙永恆的縮影。土佐尚子以不同色彩表達四季,從而展示花道的禪意。通過色彩在液態空間裏的游離融合,呈現了花與大自然間密切的聯繫。

  「四神」威嚴

  土佐尚子還以同樣理念創作了「創世紀」,以及最新系列「四神」。不同於以往的是,最新系列「四神」用的是大漆,以聲音來振動漆的流動,而漆的狀態恰到好處地展示了四神的形象,威嚴不失靈性。土佐尚子說,「四神」來源於中國神獸青龍、朱雀、白虎、玄武,它們分別守護東、南、西、北四方。在中國、日本、韓國和越南,它們均具重要文化意義,在地域及風水上皆被視為古代人民的守護者。土佐尚子「四神」系列的概念首次於二○一二年的韓國麗水海洋博覽會中展出,其後被委員會頒授榮譽。本次展覽將會是藝術家首次在畫廊空間展示該系列新作。此外,在該系列的四件作品上,每個屏幕的角位都配有漆器製作的青龍、朱雀、白虎、玄武的裝飾。

  雖然這次帶來的是以媒體藝術為主,但土佐尚子表示,自己喜歡被稱為藝術家,而不僅僅是媒體藝術家,因為藝術有多種表現形式,而媒體藝術僅是其中一種,同時自己也有創作不同類型的藝術作品。走藝術的道路需要引導也需要領悟,她分享道,對於為什麼自己會選擇藝術,又為什麼會選擇以創作媒體藝術為主,可能是因為自己的母親就是一名藝術工作者,而父親是一名工程師。至中學時期接觸了達利的作品後,她便開始不停的學習研究不同的媒體藝術作品,所以創作或許就是那時候埋下的種子。

  40歲感悟

  土佐尚子續說,自己的作品與「禪」有更深的融合,其實已在四十歲後。她回憶,某次在禪院被周文和雪舟的作品打動,自此之後也專門到日本着名禪寺建仁寺欣賞奉納作品,從水墨畫中感悟禪意,進而融入自己的創作,就好像一種人與大自然的連結結合。在她看來,媒體藝術是動態與靜態的結合,也是美與科學的結合,時代的不同,過去如達文西時代僅有的靜態呈現,隨時代科技的發展融入,擁有動態的媒體藝術,則會有更多不同的表現形式。

  展場位於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H Queen's八樓白石畫廊,逢周一休息,更多展覽詳情可電二五二三八○○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