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書畫家平涼揮毫交流\大公報記者 楊韶紅 劉俊海

時間:2018-08-10 03:17:08來源:大公報

  圖:申萬勝書寫作品捐贈平涼市博物館

  「書畫頻道進萬家—走進平涼」中國書畫名家精品展開幕式暨「問道崆峒」精品書畫展日前在平涼舉行。中國書法家協會顧問,解放軍美術書法研究院副院長申萬勝,中國美術家協會顧問,中國畫學會副會長尼瑪澤仁等三十餘位中國書畫名家參與。現場共展出書畫名家精品一百五十餘幅,是平涼市近年來首次舉辦的大型創作活動。甘肅省政協副主席、平涼市委書記郭承錄表示,平涼文化底蘊深厚,形成了崆峒山道源文化、古成紀伏羲文化、西王母遠古文化、皇甫謐醫學文化等多元文化,是藝術家采風寫生的好去處,這活動也是當地書畫家面對面向藝術家學習交流的好機會。

  幾天裏,藝術家通過書畫展、基層采風寫生、交流筆會、文藝晚會等多種形式,體驗平涼、感知平涼、書畫平涼,創作了一批以崆峒聖境等內容的精品佳作。

  藝術家走進甘肅平涼五中,為中學生現場書寫贈送書畫作品,並親自對該校學生進行藝術指導。學子們表示,將努力學習不負厚望,發揚中華傳統文化,為西部文化發展打好基礎。

  書畫陳情 寄託希望

  活動現場,中國畫學會理事,北京觀復美術院院長裘緝木為學校贈送光盤。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書畫院副院長李洪海、中國書法家協會第五、六屆理事,中國金融書法家協會第一、二屆主席張銅彥等四位藝術家書寫四幅書法作品贈送學校,並參觀了學校的書畫創作室及書畫作品,對學生們的畫作進行了現場講評,關心激勵,寄予厚望。張銅彥說,他為學生們寫了「崇德尚學 志存高遠」八個大字,他衷心祝願學校把育人養德放在首位,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希望每個同學珍惜時光,勤奮學習,熱愛中華傳統文化,從小寫好中國字,長大做好中國人。

  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海軍美術書法院副院長,中國書協書法行業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張坤山說,他為學生們寫了「積健為雄」四個大字,祝願學生們能夠用平日所學,爭取在更多領域學到更多的知識,達到更高的境界。希望學生們在學習上更加努力和更加刻苦。也希望用自己的筆,激勵學生們奮發有為,有個光明的前景。

  擊鼓配樂 崆峒寫生

  在書畫頻道進萬家—走進平涼廣場文藝晚會上,三十餘位中國書畫名家觀看了當地獨具特色的歌舞表演,並穿插現場書畫創作、書畫點評,讓藝術家們與當地書畫家交流切磋,這是高雅藝術面向大眾的一次新嘗試,也是開創書畫與歌舞同台呈現的新模式。現場一位八十三歲老人的擊鼓配樂詩朗誦更將氛圍推向高潮,贏得全場觀眾的喝彩。

  這位老人叫殷之光,是著名朗誦藝術家、北京朗誦藝術團團長。他現場朗誦了《滿江紅》、文天祥的《過零丁洋》兩首詩詞,並親自擊鼓配樂,反覆誦讀並引領全場同誦「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觀眾情緒達到一個昂揚的高潮。

  殷之光在之後接受採訪時說,平涼厚重的文化讓他不虛此行,平涼人們的熱情和對文化的熱愛也讓他難忘。深深讚嘆:「這是一片文化的熱土。」

  書畫家團隊還登臨崆峒山,實地畫崆峒,藝術家們口中、筆下讚美連連。

  裘緝木、陳良敏一批老藝術家健步來到一覽崆峒勝境的北台,迅速開始工作,寫意崆峒勝境,不停讚美崆峒之美、之神、之奇,不到兩小時,一幅幅美麗崆峒的水墨丹青躍然紙上。

  裘緝木說:「我是花鳥畫家,但也必須抓住這些難得機會多寫生山水,藝術是相通的,尤其崆峒山這樣美、這樣有故事,非常高興來畫崆峒。」

  陳良敏畫出一幅約三米長的《崆峒勝境》長卷,他說,之前創作了《崆峒問道》的故事,已想好一定要再作一幅《崆峒勝境》,看天公也支持,剛剛畫好,雨下起來了。來一趟崆峒山也不容易,這次收穫很大。

大公報記者劉俊海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