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呂敬人展示裝幀藝術

時間:2018-08-10 03:17:07來源:大公報

  圖:展品《懷袖雅物│蘇州摺扇》\大公報記者張豪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豪上海報道:從裝幀到書籍設計,從中國到世界舞台,「書藝問道─呂敬人書籍設計40年」大型作品展終於回到呂敬人的故鄉上海,近三百五十套、一千餘冊代表作品,全面展現了呂敬人四十年來的創作歷程。在書籍設計界,呂敬人被評價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真正走向國際、得到廣泛認可的書籍設計家」,是推動中國書籍藝術走向世界的最重要開拓者。他曾在德國、韓國、美國等多個海外城市舉辦過書籍設計作品展,致力於把中國設計推向世界。

  作為中國書籍的設計家,呂敬人在他四十年的設計生涯中,設計了超過二千冊圖書,斬獲了包括「世界最美的書」在內的幾十項國內外書籍設計獎項。他還在中國引領了從「裝幀」到「書籍設計」的理念變革,建立起自己完整的設計理論系統。為此理念,他躬耕實踐,四十年如一日,從最初的質疑非議到普遍被行業認可。

  此次展覽展出的作品《懷袖雅物──蘇州摺扇》,就為讀者營造了特別的閱讀體驗。書脊設計所選顏色、花色均與書中的古扇相呼應,紙質輕柔,翻閱起來有清風拂面之感,書後還附贈一把製作精巧的摺扇,讓讀者在賞玩書中藝術品之餘還獲得額外的閱讀驚喜。這件空間感十足的作品曾於二○一○年獲得「中國最美的書」大獎。

  呂敬人形容自己是「一個很有文化自豪感的人」,他設計了大量傳統文化內涵深厚的書籍,注重將中國元素創造性地轉化為現代人的審美符號。此次展示的經典作品《朱熹幫書千字文》,為營造書法主題,封面設計上以點、撇、捺的書法形態,作為全書上、中、下冊的符號,別具一格。

  展覽通過「浸入式」觀展體驗,營造觀書、品書、讀書的獨特環境,向觀眾呈現中國傳統的書香文化和閱讀之美。展覽還設有體驗閱讀區,讓觀眾浸入到展覽場景中真實體味和感受書籍之美,在眼觀、手翻、心讀的過程中去品味電子信息時代傳統書籍「五感」承遞給讀者紙質閱讀的獨特魅力。展覽在上海劉海粟美術館展至九月二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