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馬書林從工筆邁進寫意

時間:2018-08-09 03:16:57來源:大公報

  圖:馬書林代表作《向天歌》

  【大公報訊】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美術館、中國國家畫院、中國藝術研究院聯合主辦的「書林寫意——馬書林中國畫作品展」日前在國家博物館開幕,展出馬書林的一百六十件作品,涵蓋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至今的創作歷程。展期至本月十二日。

  馬書林曾任中國美術館常務副館長、魯迅美術學院副院長等職。自一九七七年考入魯迅美術學院起至今,他的從藝歷程已有四十餘年。

  馬書林早年以謹嚴不苟的工筆畫名世,代表作有《向天歌》、《弄春暉》、《鵝鵝鵝》等,其中,《向天歌》是他大學在讀時期創作的作品,入選「第三屆全國青年美展」三等獎,《弄春暉》入選「紀念建黨六十周年全國美術作品展」,並被中國美術館收藏,《鵝鵝鵝》、《銀夢》先後入選「第六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與「第七屆全國美術作品展」並獲優秀作品獎。這些作品以敏銳的形式探索實現了傳統工筆畫的創新,或參加全國美展,或被中國美術館收藏,使他在當時的畫壇嶄露頭角。

  如今的馬書林以寫意戲曲人物畫着稱。從工筆到寫意的大幅度轉型也是經歷了一個漫長的過程。他自言:「對畫種畫域的不斷拓寬,逐漸覺得工筆繪畫的方式已滿足不了我要表現內心對客觀物象的感受,似乎在大寫意的繪畫形態上才能找到與自己的心靈物象更貼近一些的繪畫語言。」

  馬書林的戲曲人物畫不僅尺幅巨大,且場面宏大。畫面繁複,形象交疊,筆墨率意,墨色交融。作品凸顯了民族文化的審美心理,畫風融入傳統戲曲人物、民間美術造型、現代構成主義等為一體,樸拙強悍、潑辣放達,充分體現了傳統筆墨美、古典意境美、現代抽象美的審美視覺效果。

  是次展出的作品中,有一件由二十張八尺整紙組成的巨幅作品《舞台人生》,此作由生、旦、淨、丑四部分組成,展示卓越的筆墨駕馭能力;另外一件長十三米多的巨幅作品《年年歲歲 歲歲年年》,描繪了荷花從初綻、盛放到枯萎的一生,別具新意,也表現了畫家對生命、對自然的深刻感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