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藝術節「一步一舞台」

時間:2018-08-09 03:16:57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藝術節行政總監何嘉坤(中)、節目總監梁掌瑋(右)及市場總監鄭尚榮出席傳媒餐敘,介紹來屆亮點\大公報記者黃璇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璇報道:以「一步一舞台」(At every stage)為主題,第47屆香港藝術節將於來年2月21日至3月23日舉行,主辦方近日公布首批20個精彩節目。

  先確定節目再敲主題

  舞台不僅是表演場地,也見證着表演藝術的創作歷程——換言之,舞台是藝術家跋涉創作和表演的必經之路。香港藝術節行政總監何嘉坤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說:「我們永遠是先確定節目、再敲定主題,縱觀來年舞蹈、音樂、戲劇、戲曲等各個項目,給我的感覺是,我們帶來的每一部作品其背後都是從誕生到純熟的過程。」當記者聊起「一步一舞台」是否也可理解為「step by step」(一步步循序漸進),何嘉坤點點頭,「也包括這一層含義——我們也正在努力跳出傳統框架、尋找新的演出場地,邀請一眾藝術家以嶄新的表演方式,演繹不同佳作。」

  明年藝術節開幕節目由指揮家艾爾梭(Marin Alsop)率巴西聖保羅交響樂團呈獻,作為指揮大師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入室女弟子,艾爾梭自八年前出任該團首席指揮及音樂總監至今,將該團訓練成南美最佳樂團之一,他們將於明年2月21至22日,在香港文化中心亞洲首演兩場獨具風情的音樂會:曲目包括伯恩斯坦《康第德》序曲、與小提琴家寧峰合演帕格尼尼小提琴協奏曲、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天方夜譚》等等。

  閉幕節目則由漢堡芭蕾舞團藝術總監紐邁亞(John Neumeier)帶來三齣舞劇——合家歡舞劇《胡桃夾子》(明年3月13至15日),2018全新創作《貝多芬計劃》(3月19至20日),以及集大師的經典精髓的《約翰.紐邁亞的世界》(3月23至24日),讓香港觀眾一次過飽覽紐邁亞創作歷程。

  感受林懷民創作生涯

  其他亮點還有:2月22至24日,文化中心將上演「林懷民舞作精選」,由林氏創立的「雲門舞集」演繹他自1997年至今的作品,有由自然界引發舞思的《水月》、《風.影》、《竹夢》、《白水》、《稻禾》,由書法而來的「行草三部曲」之《行草》及《松煙》,有《家族合唱》,以及貼近時代的《如果沒有你》。觀眾透過這九個選段可感受到林懷民多姿的創作生涯。

  萊比錫歌劇院現任總監舒爾瑪(Ulf Schirmer)將率領萊比錫布業大廳樂團、一眾擅長演繹華格納的歌唱家,以及近80名萊比錫歌劇院合唱團成員,於3月1至2日在港首次公演大型歌劇《唐懷瑟》。

  2019年藝術節預計收入約1.36億元(港元,下同),當中香港特區政府的基本撥款佔總收入的近13%,約28%來自票房收入,逾33%來自各大企業、慈善基金會等贊助和捐款,約20%來自其他收入(政府針對捐款和贊助收入而提供的「Matching Fund Scheme配對資助計劃」)。

  剩餘近6%較為特別,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的「政府五年限期額外撥款」而來,五年合共增撥4000萬元,按年撥款,由香港藝術節把關,在藝術節中呈獻更多委約本地藝術家的創作和演出,推動本港文藝創發展的方向。

  明年香港藝術節重點節目已於官網(www.hk.artsfestival.org)發布。全部節目及門票預訂等資訊今年10月公布。預訂門票時間為10月11日至11月29日,公開發售自12月8日起。

  部分圖片:香港藝術節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