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真情實感/散文貴在「真」 警惕「無中生有」

時間:2021-10-11 04:26:54來源:大公报

  諾貝爾文學獎獲獎作家莫言很欣賞蘇滄桑的散文,評價其作品中「高的立意,大的思想,都從小處自然得來,不出狂言,不升虛火」,這樣就避免了現在流行的「空、麻、酸、腐、假」的散文病。蘇滄桑表示,作家的作品是在讀者的閱讀中最終完成的,所有打動人心的藝術作品,即使是浪漫主義超現實主義的,說到底不能脫離大地,脫離正在發生深刻變革的時代。散文的「真」,她的理解是用真誠的口脗與讀者交流,就像農民勞作時低着頭、彎着腰,腳踏在大地上,汗滴在泥土裏,那般虔誠,那般自然。

  「有一個清潔工冬天戴手套的細節,我感觸很深:到了冬天,清潔工手上的凍瘡爛了,裂開一個個口子,每次戴棉麻手套,沒法直接戴進去,要先戴上一次性的塑料手套,再慢慢滑進去。這在清潔工的圈子裏,是一條寶貴經驗。」蘇滄桑說,這是她深入採訪後才得知的,如果閉門造車,是想像不出來的。散文創作,可以有藝術的渲染和誇張,但要「有中生有,而不是無中生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