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趣味學習/用溫情與敬意的態度《認識中國》

時間:2021-08-16 04:23:20來源:大公报

  圖:陸人龍希望《認識中國》叢書能在國民教育、通識教育和道德教育等方面,對小學生和中學生有所助益。\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攝

  獨特的地理風貌如青藏高原、黃河,珍貴的文化瑰寶如文房四寶、酒文化……有關於中國方方面面的內容介紹,均出現在陸人龍主編、三聯書店(香港)出版的新書《認識中國》叢書中。作為為小學生和中學生而寫的輔助讀物,該叢書圖文並茂,以「談天說地」的方式講故事,以歷史演變為主軸,打通古今,解讀國史,並希望弘揚以「溫情與敬意」的態度讀國史的精神。叢書計劃暫定出32本,第一輯首4本近日面世。\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已出版的《認識中國》叢書第一輯首4本,包括《地理山河(一)》、《地理山河(二)》、《文字和古書》、《飲食文化》,耗時一年完成。採訪當日,陸人龍向大公報記者講述該叢書的意義所在:「中國是世界最大和最重要的國家之一,亦是唯一擁有五千年輝煌文明的古國,因此,中國人都應該知道和了解自己國家的疆土地理、歷史人文,以至今日的發展概況。希望這套叢書在國民教育、通識教育和道德教育等方面,能對小學生和中學生有所助益。」

  他提及一九三九年中國對日抗戰期間撰寫《國史大綱》的錢穆,「錢穆先生曾說,國人應抱着『溫情與敬意』的態度去讀國史,這套叢書的編撰亦秉承這一態度,並期望將這種精神傳播弘揚。」

  談及創作構思,該叢書策劃及編輯、三聯書店(香港)副總編輯李安說,二⚪一九年香港社會動盪,社會中存在對國家認識不夠、缺乏國民身份認同的問題,於是希望出版一套有關介紹中國的書籍,增加人們對香港和祖國的了解。「陸人龍教授近年為香港公務員講授中國歷史,由他主編該叢書頗為適合。發出邀請時,他正在為寫作和出版而忙碌,沒想到他甘願暫時放下尚未完成的工作,投入到《認識中國》叢書的籌備。」

  將學術內容化繁為簡

  「這是一套綜合性的叢書,以《地理山河》為例,它不是地理書,而是以地理學為基礎,來介紹中國的地理風貌。若一定要歸類,可以說是歷史類。」陸人龍說,「編撰注重將學術內容化繁為簡,尤重『概念式』的介紹和論述,希望能使學生對各課題的重要性和意義產生感覺,並主動追求更多的相關資訊和知識。」

  叢書首兩本為陸人龍所著。為令讀者趣味學習,他與編輯團隊在文字風格、插圖選擇、版面設計等方面頗費心思,並為該叢書的其他作者建立了參照模板。「書中內容盡可能用啟發式的問答形式呈現,插圖亦較豐富,如《地理山河(一)》中有近一百三十張圖片,讓讀者直觀吸收知識。」

  雖說是為小學生和中學生而寫,陸人龍認為,成年人亦值得讀這套叢書,從而增加對中國的認識。「有些中國傳統習俗是約定俗成,但要問其淵源,有的人未必知,有成年人讀者告訴我,他每晚讀一本,可輕鬆讀完,又增長知識。另外,家長也可用此書作為小朋友的睡前閱讀書籍,在親子時光中寓教於樂。」

  第一輯後4本年內出版

  「它不屬現時學校課程的教科書。其撰寫沒有依從一般學校分科的課程結構,亦試圖打破一般教科書和學術性著述講求主題分明、綱目嚴謹、資料完整的寫作習慣。」陸人龍表示。李安補充道,「書中有部分內容與中學歷史書有對應,但在整體內容編排上較為不同。」

  陸人龍認為,現時香港中小學使用的部分教科書存在內容較分散、重復和缺乏中心思想的問題。「希望這套叢書能為中小學國民教育、通識教育和道德教育提供樣本,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香港年輕人很需要有優質的國民教育普及書。」李安表示,目前在香港出版界不乏具學術性的介紹中國的書籍,但起點高、同時能雅俗共賞的不多,而《認識中國》叢書便是這樣一套書。「此書不僅可活躍在香港市場,還可以推廣到更廣泛的範圍,除了與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合作,我們也正計劃將其推廣至內地和台灣市場。」

  叢書第一輯後四本包括《節日和習俗》、《家庭和家族文化》、《人口和民族》、《古今交通》,計劃今年內出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