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遊歷四方/身體丈量河山 筆底充實有物

時間:2021-07-28 04:23:26來源:大公报

  圖:李修文在《致江東父老》中記錄下很多典型的、平凡的「中國式面孔」。

  不久之前,李修文在敦煌拍紀錄片《文學的日常》,攝製組人員驚奇發現,他聽得懂當地人的每一種方言。在村裏路過一群打榆錢的人,李修文就跟他們探討榆錢的吃法,老鄉說:「好嘛,現在就到我家去吃嘛!」

  「我所有的欲望,都建立在寫作上,建立在對自己還能繼續寫作的期待當中。」李修文對大公報記者說,幾乎每一天,當他和落腳之處的主人們開始聊天,寫作的願望就會被強烈地喚醒,因為每一個人的故事都讓人震驚,這種震驚感讓他覺得幸福。

  梳理李修文的作品,寫作對象既有落魄的民間藝人、與孩子失散的中年男人、過了氣的女演員、流水線上的工人、刑滿釋放的犯人,也有做苦力的泥瓦匠、在醫院前靠輸血賣錢的「血頭」……這些人散落於天南地北,是李修文遊歷四方的交識,也正是這些交識,讓李修文覺得自己化身為了一個「礦工」,放眼看去,處處皆是可以深挖的「礦山」。

  李修文說,如果要從古代詩人那裏尋找什麼有用教義的話,就是拿身體丈量河山,和大地,和他人,和真正的一草一木建立一種深刻的聯繫。他要求自己,要把自己還原為一個「貨真價實」的生活中的人,而不是一個僅僅關在書房、被過度專業生活「閹割」的人。經歷是不用去積攢的,它們是本能,但要有拿肉身體驗去驗證每個字詞的勇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