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熱愛寫作/面對災難 詩當「藥引」

時間:2021-07-28 04:23:25來源:大公报

  圖:寫《詩來見我》這本散文集的時候,李修文正處於2020年冬春之交的武漢。

  李修文對大公報記者坦陳,在武漢疫情之中,他其實懷疑過寫作《詩來見我》的必要性─「面對這麼大的災情,寫這樣一本書有何必要?」但他很快「原諒」了自己:所有的災難,其實都不新鮮,它們無非是更換了模樣來到了我們的生命中,當我們被迫需要面對它們時,是否有可能從那些偉大詩人的筆下尋找到自己的枴杖、武器和藥引?

  「之所以這麼強烈地想寫作,還是因為之前中斷了太久,那個想寫作的我實在被憋悶得太久了。」李修文說,所以哪怕現在在路上,只要有了念頭,就對着微信裏的自己去說上幾句,然後回頭再去整理,「從來沒有像現在如此熱愛過寫作,每天早晨一睜眼睛就想寫作」。

  在李修文看來,一方面,所謂「文章千古事」,其真義之一,大概就是一代一代都有人需要去文章裏安頓自己。另一方面,人道是「草木一秋」,當草木易色,有一些人已從這個時代掉隊,「寫下的百無一用之字,這一份不值一提的薄奠,既獻給那些不知道名字的花,也獻給那些不知道名字的死去的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