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中國古典詩詞的別樣解讀 李修文:《詩來見我》 把命放在詩裏

時間:2021-07-28 04:23:23來源:大公报

  圖:李修文著《詩來見我》,人民文學出版社。

  2020年春天,武漢籠罩在疫情之下。在整個江城情緒局促的時刻,湖北省作協主席李修文選擇通過寫作一本對詩詞理解的書,安頓自我。日前,這本名為《詩來見我》的散文集已面世。李修文說,作為一個血肉之軀,他感受到了詩歌對自己的安慰。

  李修文在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對於一個中國人,無論身處在什麼樣的境地中,總有那麼一句兩句詩詞在等待着我們,見證着我們,或早或晚,我們都要和它們破鏡重圓,互相「指認」彼此。\大公報記者 張帥

  《詩來見我》中不少篇章裏用來「註解」詩詞的故事素材,取自李修文以往多年擔任影視編劇、監製的親身經歷。戈壁沙灘、邊陲小鎮、村間閭巷、寺院片場,這些天南地北的角落擴寬了他的筆底疆域。

  「這些年中,奔走了不少地方,漸漸地,覺得自己其實行走在李白、杜甫、白居易、蘇東坡走過的道路上,內心裏的那些困頓之感,也早就被他們書寫過了。」李修文向大公報記者介紹,如此,再去讀詩詞,它們已不僅僅是課堂上的學問,而是種種人生種種感受結晶而成的「舍利子」,它們就是我們的生命本身。《詩來見我》寫下的古詩詞並不多麼晦澀,格外親近那些從遭際深處長出來的、形似一飯一蔬般親切實在的詩句,它們一直在生活裏不斷得以示現,這種自然地想起,也才是真正拿自己的肉身「閱讀」了它們。

  作為「鏡子」「鞭子」「武器」

  在李修文看來,詩詞像身份證一樣,無論走到哪裏,都有那麼一兩句話等待着來指引、印證。當你走投無路,四處碰壁,白居易有名句「任從人棄擲,自與我周旋」;當你與友朋依依惜別,唐人陸龜蒙的詩「丈夫非無淚,不灑離別間」湧現出來;當你頭髮已白,蒼老漸至,不要緊,還有一句元朝詩人韓奕寫的詩:「相逢喜見白頭新,頭白相逢有幾人」。

  「詩之於我,是鏡子,是鞭子,是手裏的武器。」李修文說,就像晨起之後的對鏡自照,唯有照過了,才知道臉該洗了鬍子該刮了。也如在山梁、月亮和風沙苦路做成的鏡子裏,我們看見了自己,在那裏,我們吞下了苦水,也喝到過苦水盡頭的蜜糖,歌笑哀哭,喪亂流離,盡在其中。

  何以說,那些詩也是「鞭子」?李修文解釋,當身陷在各種悽惶與荒廢裏,又或在旁顧左右與自暴自棄之時,它們劈啪作響橫空而來,對準了我們狠狠地抽打,使苦役現形,令人知曉無可遁逃,但也讓人更加抱緊倖存的肉身去應對更多魔障。至於「救命的武器」,則當每個普通人處於「吾喪我」的關口,那些詩又常常會像菩薩示現一般從天而降,可以當作賴以護身的刀槍劍戟。

  詩的背後是人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李敬澤對《詩來見我》評價:「讀此書,便知道,古人的詩其實不在書裏,在我們的命裏」,「修文談古詩不是鑒賞不是學問,他與古人白刃相見、赤心相見,他把命放在詩裏,他讓那些詩句有了熱血和魂魄」。著名導演寧浩也表示,在李修文如畫般的文字中,流淌出滿滿的蒼生、慈悲與熱血。

  李修文警惕自己與生活失去了真正的聯繫,抑或者可以說,他一直提醒自己要不斷去創造真正的生活。   在他看來,所有詩人背後都站着一個活生生的人,他們發明了自己和世界平起平坐的可能,寫作者也靠生活和寫作的不斷廝磨、對抗、屈服與不屈服,創造了自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